注册

上财大商学院骆玉鼎:MBA教育发展改革方向


来源:MBA财智网

在800余年的高等教育历史长河中,MBA教育还只算得上“未成年人”。1908年哈佛商学院创办首个MBA项目时,全部正式学生只有37人。到今天,根据AACSB2010年管理教育全球化报告,2010年全美

在800余年的高等教育历史长河中,MBA教育还只算得上“未成年人”。1908年哈佛商学院创办首个MBA项目时,全部正式学生只有37人。到今天,根据AACSB2010年管理教育全球化报告,2010年全美426家提供报告的大学拥有MBA入学新生157,249人,加上美国以外的提供报告大学,全球MBA每年招收新生超过26万名。

现代商学教育以“贝先生”(Business音译)的名义,和大名鼎鼎的“德先生”、“赛先生”一道,于20世纪初叶登陆中国。但是在当时中国最早的商科大学(1921年成立的中国上海商科大学,后改名为国立上海商学院,目前上海财经大学的前身),并没有立即引进MBA教育。直到1980年代初,在邓小平等老一代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MBA教育才以中欧合作、中美合作的形式在中国初试啼声。1991年,上海财经大学等九所院校获批成为中国首批MBA试点院校,MBA教育进入教育部体制内办学。20年中,MBA教育与中国经济一道,经历了高速发展期,从1991年全国94人入学,到2010年入学人数超过36000人,已经成为研究生教育中规模最大的专业硕士项目。

全球MBA教育100年,中国MBA教育20年,都是具有历史意义里程碑。但是,今天面对中外管理教育者的,还远远不是庆功宴,MBA教育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缺口并没有减小,挑战是巨大的。2007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对MBA教育的深刻反思。从下图GMAC提供的数据看,2008年已经成为全球MBA教育规模的一个明显拐点。其背后的原因在于金融危机摧毁了过去大量吸纳MBA毕业生的高薪职位,同时,有关MBA毕业生导致金融危机的舆论也不断引起社会关注。

面对挑战,全球主要商学院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2007年之后,纷纷出台大幅度的改革方案,可以称得上一次新的商学教育革命。

相关新闻:

标签:MBA教育 商学院 改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