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十大“有料”教育新闻 你不知道怪我咯


来源:人民网

教育从来都不是抽象的,2015年,一件件引爆沸点的有料事件儿,串连出一个真实可感的中国教育。时至岁末,我们选出 10大教育新闻,与您重温这一年,希望事件背后探讨的声音可以敲开“教育幸福之门”。 1

教育从来都不是抽象的,2015年,一件件引爆沸点的有料事件儿,串连出一个真实可感的中国教育。时至岁末,我们选出 10大教育新闻,与您重温这一年,希望事件背后探讨的声音可以敲开“教育幸福之门”。

1、记者卧底揭露替考集团 南昌抓获替考“枪手”

事件:高考第一天,南昌曝出成规模替考新闻。记者卧底披露,替考已成为“组织”和“产业”,有能力成批制作假身份证 和假准考证,甚至可将替考者照片,安放到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官网,令人震惊。8月10日,“6.7”高考替考事件23人涉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其中21名犯 罪嫌疑人已移送审查起诉。

热度:★★★★★

正值高考特殊时期,该事件引爆社交舆论场,全网监测显示,截至6月8日下午15时,事件相关网页新闻7900余篇,报刊文章616篇,论坛博客帖文1000多篇。

声音:

只要有一名替考者最终得逞,就意味着变相剥夺了另一名考生受教育的权利,势必将消解社会的公平与诚信。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斩断“替考”的利益链》

要终结高考替考顽疾,必须扫除法律上的盲区。

——新华网在评论《高考替考为何屡禁不止?》

2、大学生掏鸟窝被判刑10年半

事件:12月3日,媒体报道,河南大学生小闫在家门外发现一鸟窝,于是将鸟窝里的12只鸟掏出来后售卖,后又掏了4只。等再次去掏鸟时,引来警察。据悉,他掏的鸟是燕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最终,小闫因非法收购、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半。

热度:★★★★

事件一出,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网民纷纷吐槽量刑过重。7天内媒体关于“大学生掏鸟被判十年”的新闻报道约2850篇。

声音:

要让人们摆脱对法律未知的恐惧,让人们远离因不辨识保护动物所产生的法律误伤。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法律普及和知识普及,另一方面更需要司法机关 追寻法律本意,严守法律尺度,避免机械执法,尤其是对那些确实不慎伤害到罕见国家保护动物的人,刑罚利刃不要轻易挥劈而下。

——京华时报《掏鸟16只被判10年到底冤不冤》

3、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发公开信与弟子断绝师生关系

事件:中国人民大学孙家洲教授20日发布《告学界朋友与弟子的公开信》,宣布与新招硕士生郝某断绝师生关系。他在公 开信中说:“我在微信上看到了今年新招收的硕士生郝某发出的微信,居然对阎步克先生、韩树峰先生无端嘲讽。我极为震怒!……我在此宣布:郝某从现在起,已 经不是我的弟子。”随后当事学生很快发表“情况说明”进行反驳,称“将不惜手段维权”。21日又收回“情况说明”,并向导师及学界前辈致歉。同日,中国人 民大学方面表示将按程序处理此事。

热度: ★★★★

师生关系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媒体和网友们围绕教授有没有资格解除师生关系,以及师生关系如何涵养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三天内其报道量达2818条。

声音:

汉语中的“师道”一词,既指学生的求师之道,也指老师的为师之道。作为学生,求师重道是应有之德。眼高手低会错过知识的传承,信口雌黄更失去了基本的道德支撑。而从老师的角度看,“传道授业解惑”是应有之义,“断绝关系”之语虽然耿介,却也少了点温暖的道义关怀。

——何鼎鼎

这位学生,既拿不出“批评”的学术实力,也看不出“批评”的学术诚意,有的只是偏激和不负责任的语言挑衅,如此“德才均无”,且一而再再而三,也难怪教授忍无可忍了。

——现代教育报

4、“最悲伤作文”小学将被强拆引热议

事件:今年8月份,包括“最悲伤作文”诞生地四川凉山州越西县宝石小学在内的10多所凉山州小学,先后告知支教志愿 者,教育部门出台了新政策,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不能继续教书。此外,由索玛基金会于2011捐款扩建的西昌索玛花爱心小学,也被政府认定为违建即将被强拆。 有的志愿者担心,即将入学的211名小学生读书成问题。

热度:★★★★

贫困山区的教育问题一直以来都广受社会关注,《四川“最悲伤作文”小学将被强拆 支教老师无证件不得教学》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热议,一时间,官方 “任性拆迁”、“乱作为”、“怕揭短”成为舆论主要声浪。一周内媒体转载量达1737条。

声音:

爱心是宝贵的,但爱心不可以充当违法的资本。执法监督的不及时、不到位,更不应当成为违建合法的借口。双方都回到法治的轨道上来,违建应该如何处理,执法 不及时、不到位应该如何问责,都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并结合实际情况来妥善处置,这是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题中之意。唯有如此,爱心才会让人感受到更持久 的温暖。

——光明网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教育 新闻 有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