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班主任教室办公 孩子“如芒在背”能好好上课吗


来源:钱江晚报

图片来源:网络 去年9月1日一开学,义乌市义亭小学就进行了一项教育探索,撤掉教室讲台,把班主任的办公桌搬进了教室。 这种课堂形式的变革,已经实施了一个学期,近期,学校也给学生、老师和家长发放了调查问

图片来源:网络

去年9月1日一开学,义乌市义亭小学就进行了一项教育探索,撤掉教室讲台,把班主任的办公桌搬进了教室。

这种课堂形式的变革,已经实施了一个学期,近期,学校也给学生、老师和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也再次走进义亭小学,查看调查结果的同时,也实地观察“班主任进教室办公”带来的变化。

6.7%的家长,反对班主任在教室办公

正方:“班主任经常在教室办公,能更加了解学生的状态”

反方:“会约束孩子的课堂行为”

自从班主任进教室办公后,义亭小学一度成为家长围观的“名校”。校长朱向阳也来者不惧,只要说是来旁听孩子上课,就交代保安,核实身份后放行。

朱有军是601班学生朱俊妍的家长,自从上学期孩子回家说了这一变化后,在生意闲暇之余,他已经来学校旁听过几次,课间时间,也会和坐在后面的班主任聊一聊。“班主任能关注孩子的变化,并及时与我们家长沟通,显然是有好处的。”

有了几次旁听经验,朱有军对女儿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他发现女儿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很少因为自己坐在后面就表现得不自然,反倒是更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调查显示,还是有10%的家长认为这项措施“会约束孩子的课堂行为”,其中6.7%的家长更是直接对这项举措表示了反对。

不过,据校方介绍,在持反对或无所谓观点的家长中,许多人到学校听课后,想法也发生了改变。

91%的学生觉得,对学习有帮助

正方:“上课时,有老师坐在后面听课,不会影响学习”

反方:“怕回答问题答错,被老师批评”

发放给学生的问卷中,80%的学生认为“老师在教室里改作业、听课”对自己有帮助;91%的学生认为“上课时,有老师坐在后面听课,不会影响学习”;也有孩子说“老师,您在后面我都不敢吵了,会更加认真的上课,但也怕回答问题答错,被您批评”。

班主任在教室里办公,确实给学生听课起到了监督作用,不过也有老师担心,如果学生今后转到没有班主任坐后面的课堂,会不会缺乏自律能力?

昨天上午,记者也在301班做了一个测试。在英语老师鲍志琴上课时,班主任金小君故意不出现在教室里。所幸的是,只有一个姓吴的小男生有些“放纵”。

“因为金老师不在,我不怕鲍老师的。”发现班主任走出办公室后,小吴就兴奋得管不住自己,开始享受难得的“轻松”。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课间休息时刻。第二节下课,记者发现孩子们兴奋地在操场上追逐、嬉戏,有班主任“坐镇”的教室,学生数量明显比没有班主任的少。

三年级的一名学生悄悄告诉记者,大家对时刻坐在教室的班主任还是有些顾虑,那些性格活泼的孩子,爱玩卡片之类的游戏,不过这种游戏一旦被老师发现,换来的就是“批评”。爱玩的人还是要玩,不过是躲到老师看不到的地方偷偷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班主任 教室 孩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