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休学创业不是闹着玩儿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休学创业政策为有能力者开了一扇门,但对多数缺经验缺资金的大学生而言,要看到门外迷人的风景却很难—— 休学创业不是闹着玩儿的 盐城工学院学生陈浩将于今年夏季迎来他的本科毕业典礼,与别的学生不一样的是

休学创业政策为有能力者开了一扇门,但对多数缺经验缺资金的大学生而言,要看到门外迷人的风景却很难——

休学创业不是闹着玩儿的

盐城工学院学生陈浩将于今年夏季迎来他的本科毕业典礼,与别的学生不一样的是,这已是他入校的第8年。为了创业,他曾经两度休学,成为众多媒体追逐的话题人物。

休学创业的陈浩并非个案,在大学生群体中,不乏这样有激情、敢闯敢拼的创业者。早在1999年,清华大学就率先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当时就在国内引起轰动。去年底,教育部也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对此,社会各界众说纷纭。

创业者的休学选择

如今的陈浩,已经是一家拥有40名员工的公司老板,2013年,其公司营业额高达3000多万元。2014年3月,他以自己的创业项目,夺得了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早在2008年,刚考上盐城工学院的陈浩,就有了休学创业的念头。于是,他向家里借来钱,成为了一家手机公司里最小的股东,但由于当时手机市场混乱,智能机不普遍,所以那次创业并未成功。但陈浩并未就此放弃,2010年初,他又打起了做电子商务的主意,在淘宝网上注册了店铺。2010年,他终于成立了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开始搭建自己的团队。

毕业于扬州大学的史晓亮比陈浩更早“吃螃蟹”。2003年9月,他向学校递交了休学申请,开始了北漂生活。2004年底,史晓亮在中关村创办了自己的公司。2007年7月底,他回到扬州大学继续学习。

“学校在最近十几年中,至少有10名学生休学创业。”扬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杨桂元说。

宁波大学里也活跃着一批休学创业的大学生。“我现在有3辆货车,每天负责宁波大学校园里的快递代收服务。”赵连威是宁波大学2010级学生,目前拥有一家货运代理公司,本该于2014年7月份毕业的他至今未毕业。 

“我大二开始创业,大三时提出了休学申请,希望把精力都放在创业上。”赵连威说,等业务完全成熟了,想今年9月份再重新回到课堂。

公众的期待和疑虑

“创业不是那么简单,励志书大多写成功的案例,失败的写得很少,让人感觉努力了就有回报,给人带来误区。”陈浩在第一次创业失败后就表达了对大学生创业的忧虑。电子科技大学的“创业红人”周龙鹏对此也有同感:“学生创业始终是一个浅层面的创新,很多东西都没有竞争力,而且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增就业岗位存在不确定性,未来就业形势比较复杂,同时,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新常态的典型特征,鼓励创业成为了经济新常态下就业工作的必然选择。

在此大背景下,去年底,教育部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提出“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

支持者认为,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益处颇多:这种人性化的制度可以让这些“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在学校期间就能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了解自身的不足,将来回到学校还能有的放矢地继续完成学业,同时大学生也多了一条人生之路的选择;对整个社会而言,减少了就业压力,为市场注入了一片生机和活力。

也有人对休学创业心存忧虑。

在创业市场上,大学生属于三缺人种,缺经验、缺人脉、缺资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熊丙万认为,本科生的知识储备和对社会的认识不够,虽然可能有些学生有很高的创业热情,但总体成功率非常有限,创业反而会耽误学业。

此外,要想休学创业,大学生们必须经过家长的同意,但大多数家长对此并不认同。一位家长表示,大学生本来就是一个耐不住寂寞的群体,不断拿财富神话来刺激这些年轻人,谁还有心思潜心钻研学问和搞研究?

如何拨开“疑”云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真的实现了呢?”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和一个个创富神话,以及马云、雷军等大佬的名言,激励着大学生的创业“野心”,且成为大学生们挂在嘴边的口头禅。然而,要叩开创业之门,许多优惠政策目前还是可遇难求。

一位创业的大学生表示,虽然有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扶持政策,比如创业基金、小额贷款等,但这些规定真正落实起来程序烦琐且非常艰难,办理各种手续的时候,许多费用可能一项都少不了。

据了解,在政策尤其是经费支持上,对大学生创业还缺少主动、适宜的帮扶,缺少相关的条件提供、资质审核、信息服务、成果评价等周边支持。再加之,目前高校的弹性学制即“学年制管理”还未与创业规律完全对接,创业教育的内容还大多停留在知识层面。

因此,相关政策要真正落地,还需要有关各方协同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表示,在大学生人数持续增加,各企事业单位接纳空间越来越小的当下,谈大学生休学创业,前提必须有相关的支持和保障体系,需要工商税务等部门出台配套措施,打破行业垄断,给民企平等的竞争空间。

程方平介绍说,在许多发达国家,对于18岁以后的青年人,相应的低保、贷款、免费培训、住房补助、法律支持、社会救助等,足以使其在社会上独立承担风险与责任。

除了政策、资金支持,公共服务的完善之外,打消公众疑虑,促进大学生休学创业还需要相关高校的协同配合。

作为大学生休学创业的重要孵化平台,高校需要展开跟创业有关的系统教学,而不能只是课程外的零星创业指导。此外,有学者指出,休学创业备受争议的原因之一,是没建立起完全学分制,传统的学年制管理导致学生求学只能按部就班,呼吁尽快实行弹性学制。

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一种观点渐成共识:允许休学创业,并不等于支持学生都去创业,也并非鼓励大学生盲目创业,而是尊重大学生自由选择创业的权利。换而言之,想创业的人并不一定非得中止学业,作为休学创业的主体,大学生要避免舍本逐末,除非条件成熟适合创业,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与其积极效仿成功者,不妨静下心来完成学业。

美国如何鼓励大学生创业

为鼓励大学生创业,美国政府制定了“工作分享”计划。该计划通过增加失业保险机制的灵活性,让员工可以以很低的工作时数保持就业状态。同时,针对创业失败者再就业的一系列法律保障措施,如低收入青年群体投资促进法等也比较到位。

此外,美国的创业教育课程已经趋于系统化,涵盖了创业构思、融资、设立、管理等各方面,截至2013年,美国已经有近2000所高等院校开设了创业学课程。

不仅如此,灵活的教育体制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充裕空间,全美高校允许学生既可全日制上课,也可以半日制上课,允许学生休学创业一段时间后再回校复课学习。(实习生孟亚旭记者万玉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休学创业 大学生 就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