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学子朝圣行第二期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凤凰网山东

11月29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办的“修身立志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第二期活动在曲阜圆满落幕。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邢成湖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陕西渭南师范学院等全国多所高校的近

11月29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办的“修身立志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第二期活动在曲阜圆满落幕。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邢成湖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陕西渭南师范学院等全国多所高校的近300名学子汇集曲阜,拜孔子,诵经典,重走习总书记视察路线,以游学朝圣的方式,体验和感受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修身立志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第二期活动开幕式

学子们在孔庙大成殿前举行了庄严的拜师仪式,面对2000多年前的古圣先贤,学生代表宣读告文,学子们行拜师礼并齐声诵读中华经典名句,以此来表达对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崇敬之心,深切感悟古圣先贤的博大智慧。拜师仪式结束后,学子们沿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26日视察孔子研究院时的线路参观了孔子研究院,纷纷在习总书记驻足的地方拍照留念。习总书记曲阜之行和发表的重要讲话给学子们立志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带来极大的鼓舞。

学子们行拜师礼并齐声诵读中华经典名句

在随后举办的游学讲座上,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子后裔孔祥林作了《诗礼传家一脉长:孔氏家族的祖训与家风》的专题演讲,孔子研究院儒学会馆主任李文文发表《与经典结缘,长养生命的灿然》的演说,学生代表畅谈了参观学习体会。两位专家的讲座引发了学子们对孔子思想和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会后纷纷争相同专家学者交流观点看法。儒学的当代价值,现代青年如何学习掌握传统文化知识,如何成为“文质合一,内外兼修,知行统一”的现代君子等议题成为热议的话题。

孔祥林《诗礼传家一脉长:孔氏家族的祖训与家风》专题演讲

李文文《与经典结缘,长养生命的灿然》演说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大学生活中充满意义的一天,朝圣行是一次文化寻根之旅,是一次亲师励志之旅,是一次荡涤心灵之旅。

“修身立志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通过拜师、诵读、参观、踏访、游览、讲习、交流等形式,使广大学子进一步了解、亲近、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召力,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学子 活动 圆满落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