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岁女孩想念务工爸爸:自导自演“绑架案”


来源:华声在线

小女孩想起了电视里常出现的绑架案,她沉思:这样也许能让爸爸马上回来。小诗将书包放在家门口,模仿大人笔迹写了一张赎金条贴在家门上,躲起来等爸爸回来……  11岁女孩突然失踪,家门口贴了一张“赎金一百万”的纸条。

专家:父母平时太忙,疏于与孩子沟通交流,当心“新留守现象”

11岁女孩想念务工爸爸:自导自演“绑架案”

“绑架案”

事起有因

早晨。因为家庭作业没写完,小诗挨了妈妈的骂,气愤的妈妈还打了小诗一耳光。

委屈的小诗,想起了总在外地工作的爸爸。小女孩开始苦思:怎样才能见爸爸一面?

小女孩想起了电视里常出现的绑架案,她沉思:这样也许能让爸爸马上回来。

小诗将书包放在家门口,模仿大人笔迹写了一张赎金条贴在家门上,躲起来等爸爸回来……

11岁女孩突然失踪,家门口贴了一张“赎金一百万”的纸条。令人意外的是,这突如其来的“绑架”,却是女孩自导自演,因女孩想念在外地务工的父亲,希望父亲能够回来。28日,这起“绑架案”让衡阳警方虚惊了一场。

女孩失踪,门上贴赎金条

28日中午1点左右,衡阳市石鼓区潇湘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李女士称自己的女儿小诗(化名)失踪,在家门口发现女儿的书包,门上还贴了一张“准备100万救你女儿,不准报警”的纸条。

据警方调查,李女士在衡阳市开了一家店铺,当天早上7点40分便上班去了,像平日一样,给了女儿几元钱坐车上学。学校教师与同学也表示小诗近来与同学相处不错,成绩也很好,就是今天没来上学。

她独自坐在楼梯口

发现女儿被绑架后,李女士在学校及家附近的网吧找了个遍,但无任何消息。李女士迅速与在外地的丈夫联系,丈夫立即订了飞机票,准备回衡阳。

民警介绍,按常理,绑匪应该会打李女士家的电话,索要赎金,“但直到下午4点,仍然没有接到任何电话。”不久,外搜民警找到失踪的小诗。“小诗在一栋居民楼的顶楼楼梯口坐着,旁边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绑匪!”

读小学五年级的小诗吐露,“绑架案”是她自导自演的,早上上学时,她将书包留在了家门口,并模仿大人的笔迹写了赎金纸条。

挨母亲耳光,想父亲回家

这让所有人都松了口气,可小诗为何要“绑架”自己呢?

原来,当天早上李女士得知小诗家庭作业没写完,批评并打了小诗一个耳光。这是李女士第一次打小诗。

在与民警的交流中,小诗吐露,因为父亲在外务工,一年难得回几次,平常母亲起早贪黑要看店上班,自己在家只能上网玩。早上又被母亲打了耳光,觉得很委屈,便想制造一起事件,让父亲回家看自己。于是,她模仿电视里的“警匪片”情节,自导自演了这起“绑架案”。

得知真相的李女士拥着女儿泣不成声,甚是自责,“以后对女儿的教育一定不能简单粗暴,要多与女儿交流沟通,要知道她心里在想什么。”

苦涩连线

也是因为太想念父母

留守女孩编“绑架案”

2012年10月21日,浙江台州三门县沙柳镇11岁女孩小霞在傍晚回家后哇哇大哭,跟奶奶说自己被五六名陌生人绑架了。

小霞说有几个陌生人强行给她吃糖,吃了后她就没感觉了,接着被人架到车上。自己被这些人丢在山上,绑在树上,幸亏有个砍柴的老人把她解救了。

家人连忙报警。小霞绘声绘色的描述让民警一度以为事情是真实的。但是经过调查取证,民警发现小霞在说谎,手上也没有被绑架的痕迹。

经过沟通,小霞说出了说谎的原因。这个留守孩子,4岁时父母就离家去北京做生意,六七年没回来。小霞一直由奶奶抚养。她很想念父母,编谎话只是想把父母骗回来。

专家说法

这是一种“新留守现象”,父母应多与孩子沟通

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周南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刘正说,小诗把从电影电视里看到的情节搬到自己的现实生活中,把自己当成了这个剧情的演员,这是一种“模仿心理”。在11岁这个年纪,孩子还不能完全控制自我、明辨是非的时候,需要监护人及时地教育、管理,对其行为予以纠正。刘正认为,在此时应对小诗进行恰当的教育,而不是一顿批评和打骂。如此,小诗的成长道路将会少走“弯路”。

同时,刘正认为,小诗的这一现象属于“新留守现象”,即父母在身边,却每天早出晚归,鲜少与孩子沟通交流,造成教育缺位。

刘正建议,孩子的教育是父母共同的责任,如若一方在外务工,则应经常回家与孩子相聚,实在不行就多给孩子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将自己在外的生活工作状况让孩子知晓。

相关新闻:

标签:绑架案 小诗 留守孩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