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教版语文教材“变脸”贾平凹走进初一课本


来源:荆楚网

近日,不少初一的语文老师发现,刚刚拿到手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一上册语文教材出现变化,新增了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和贾平凹的《风雨》。一些师生注意到,人教版教材初一语文上册课本中,鲁迅的散文诗《风筝》不见了。

近日,不少初一的语文老师发现,刚刚拿到手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一上册语文教材出现变化,新增了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和贾平凹的《风雨》。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各初中使用的依旧是湖北教育出版社教材,但省内黄冈市等不少县市初中正在使用人教版的语文教材,对于课本的变化,当地老师和学生看法不一。

变化:更换9篇课文

记者采访获悉,与旧版教材相比,新版初一上册语文教材课文总量没变,依然是30篇,但更换了9篇课文,此外还有一篇有所改动。

其中,鲁迅的《风筝》、郭沫若的诗两首(《天上的街市》、《静夜》)、周国平的《人生寓言》(《白兔和月亮》和《落难的王子》)、沈复的《童趣》等9篇课文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贾平凹的《风雨》、吴承恩的《小圣施威降大圣》、魏巍的《我的老师》、丘吉尔的《我的早年生活》等篇目;此外,原来的《论语》十则改动为现在的《论语》十二章,节选内容也有一些变化。新教材在编排顺序上也作了相应调整。主题从第一单元的亲情,到第二单元的学习生活,再到自然美景、人生体验,由浅入深,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反响:师生看法不一

“教材每隔一个周期都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武昌武珞路中学语文高级老师漆红斌分析,“变脸”一是吸收新的文学成果,比如部分出版社表示将来高中教材要加入莫言的文章;二是紧跟社会时代变化。人民教育出版社对新教材的修订也有说明,其修订原则为落实2011版新课标要求,吸收合理化建议,实现平稳过渡。

新教材让人耳目一新,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生活。“选用史铁生、贾平凹这些当代作家的作品,更具时代气息,适合初中生的口味。”黄梅县八角亭中学老师孙伟雄认为。

看了教材后,黄梅县实验中学八年级的周益帆同学说:“与我们去年学的课文相比,我觉得新教材变好玩了,像吴承恩的《小圣施威降大圣》就很有意思。”同年级的蒋波同学表示,他更喜欢新教材里面的一些科普文,可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一些师生注意到,人教版教材初一语文上册课本中,鲁迅的散文诗《风筝》不见了。据悉,在初一下册的语文课本中才会出现鲁迅的另一篇作品《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集大成者,他的作品内涵丰富,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统一,每一篇文章都是经典。”黄梅县实验中学张春华老师认为,课文难度较大可能是调整的主要原因,建议老师可以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让学生体会鲁迅的人格魅力和文学素养。

相关新闻:

标签:语文教材 贾平凹 人教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