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禁令显威力 九成公务员表示收入少了


来源:红网

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当”,92位表示工资外收入减少,八成以上的公务员表示吃喝少了,以前部门经常出去吃饭,现在几乎没有。曾雯认为,中央的禁令总体上对她这样的基层公务员影响很小,不过最近的作风检查,倒是令她有点紧张。

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当”,92位表示工资外收入减少,八成以上的公务员表示吃喝少了,以前部门经常出去吃饭,现在几乎没有。曾雯认为,中央的禁令总体上对她这样的基层公务员影响很小,不过最近的作风检查,倒是令她有点紧张。

中央禁令显威力src="http://y2.ifengimg.com/4fd9656bff9dab77/2014/0113/ori_52d33741917b8.jpeg"

中央禁令显威力九成公务员表示收入少了

红网长沙1月1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谭君)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具体有多大?最近,有媒体在中国东、中、西部一些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之前可以收到一些购物卡、烟酒之类的礼品,2013年后却没有收到任何礼品的受访者占到了79%。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当”,92位表示工资外收入减少,八成以上的公务员表示吃喝少了,以前部门经常出去吃饭,现在几乎没有。

记者就该禁令的影响,采访了长沙市某机关单位公务员刘鸣(化名)、湘乡基层某单位公务员曾雯(化名)、株洲市纪委宣教处主任全林海,刘鸣说受禁令影响,自己收入缩减了一半,但人情费减少许多。曾雯则表示禁令对她的影响不大,但对上班查岗表示紧张,此外,全林海说,相比其他单位的干部,在纪检单位工作的他感受也没那么明显。

长沙市某机关单位公务员】

收入缩了一半,但人情费少了很多

一提到2013年中央发布的禁令,长沙市某机关单位公务员刘鸣马上说,“别提了,收入缩了一半。”

刘鸣2012年考上了长沙市一家单位的公务员,此前她在长沙一家单位工作了三年。这三年来她一直都在考公务员,虽然单位待遇不错,经常能收到一些红包,在外吃饭甚至可以签单。但是单位毕竟是聘用制,一年签一次合同,还是当公务员拿着铁饭碗更有保障。

当她宣布被长沙市某机关单位录取时,全家人都非常高兴,最近的一些节俭措施出台后,她妈妈都为她担心,“看着你都着急,想着你都过不下去了。”

刘鸣现在月工资3000元,此前她每月除此之外还能拿到与工资相当的绩效奖金。虽说是绩效奖,但做得再差也有,用她的话说,“以前是做多做少都有那样,现在是做多做少都只这样。以前过一个中秋节,一盒月饼,红包500元。今年元旦一分钱都没发。以前,经常会有饭局。现在基本没什么饭吃了。以前部门经常聚餐,现在根本不可能了。”

刘鸣告诉记者,食堂吃饭管得更严了,8点以后不能在食堂吃饭,因为上班时间到了,中午12点以后才有午饭吃。查岗也变得很严,上班时间时不时有人过来查岗,下午5点半前有人来查,上班时间聊天、玩游戏、炒股,都是不可能的了。

刘鸣着急的是她的房贷。她买了个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从银行贷的款,每月需要还2700元。收入才3000元,怎么还?她寻思着,这种紧缩政策可能要持续好几年。如果有好的机会,她肯定会辞职。“最近办公室主任都在说,要回老家去养鳝鱼、泥鳅。”

不过,中央的这些规定出台之后,刘鸣给的人情费少了。以前,单位经常有人家里办酒席,各种结婚、喜宴,根据关系深浅,少的200元,多的400元。最多的一个月,刘鸣花掉了人情费2000元。“现在好了,人情费少了很多。”

【湘乡市某基层单位干部】

禁令总体影响不大,但频繁查岗让她觉得像在学校

中央“禁令”出台之前,湘乡市某基层单位干部曾雯所在的单位,偶尔会组织去韶山两三天,曾雯说,“当然,这对于我们来说,算是一种旅游。但是现在就没有了。”

她听她的导游同学介绍,现在,导游工作比较闲了,政府部门的团是没有了,几个月一个团都没有。

曾雯认为,中央的禁令总体上对她这样的基层公务员影响很小,不过最近的作风检查,倒是令她有点紧张。“镇上装了指纹机签到,以前有些干部下午4点就不在了,现在每天下午5点,领导就会过来查人,看大家还在不在,感觉像在学校。”她说。

据曾雯介绍,镇上干部在食堂吃饭要自己掏钱。早饭4元,午饭和晚饭7元,曾雯他们自己买菜去做,花费稍微少一点。“以前,如果镇上开会,村里干部和镇里干部会被安排到食堂统一就餐。”曾雯说,“但近段时间以来,镇上只招待村里干部,镇里的干部就自己回去吃。”

工作三年,曾雯的工资涨到了2000元,但丈夫工作14年,工资也只比她多100多元。两口子一个月收入才4000元多一点点。这钱他们需要支付婆婆每月600元的生活费、回家看望长辈和父母看病给的钱,同时还要包括每月900多元的房贷。

去年9月,曾雯参加了全国司法考试,她通过了。“这让我有点动心。有了这个,我可以考到检察院或者法院去?或者到外面去做律师?到企业去工作?”

【株洲市纪委宣教处主任】

各项禁令出台后感受也没那么明显

有媒体认为去年堪称“禁令年”,但在株洲市纪委宣教处主任全林海看来,中央反铺张浪费一直在讲,只是原则性没有这次这么强,要求也没有这次这么详细。

全林海说,作为纪检部门,他们的纪律要求一直比较严格,没有过多的津补。各项禁令出台后,他的感受并不明显。

但其他单位确实有很大变化,全林海介绍,比如以前考核指标完成有奖励,现在没有了,收入跟以前相比是降了一些。“我听到周边有人说,年轻一点的公务员,放弃这个职位,找个适合自己的谋生之路去吧。”

全林海也听到有人抱怨待遇太低。过年过节,大家碰面互相开玩笑,“过节你们发了什么?”“发了一份文件,不准送贺卡,禁止送年货。”全林海介绍。

有媒体曾报道有公务员在禁令高压之下,选择辞职,全林海也听说有公务员辞职,但他认为,现在当公务员,文化素质要求高,但进到体制里后和社会上其他职业相比,工作性价比不高。

他举了个例子说,株洲醴陵市某乡镇村民,当兵回家后做陶瓷产业,成为当地经济带头人。镇上推选他当村支部书记。后来省里有政策,要选几个特别优秀的致富带头人录为公务员,经省委党校培训,分派到区县当副区长。他在一家区级经济开发区干几年后,觉得很没意思:每天开宝马车从醴陵到株洲,在市里停下,换成桑塔纳再去上班。“四五年后,他就没干公务员了。”

相关新闻:

标签:禁令 登录 林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