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基层公务员:和企业的年轻人比 少了敢闯的劲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早上迎着朝晖,开着自家车出小区大门,行驶在车水马龙的晨市上,把孩子送到小学,再把老婆送到新华保险公司上班,然后,在山东某县城法院工作的35岁的公务员王立平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原标题:“和企业的年轻人相比,缺少了敢做敢闯的劲”

早上迎着朝晖,开着自家车出小区大门,行驶在车水马龙的晨市上,把孩子送到小学,再把老婆送到新华保险公司上班,然后,在山东某县城法院工作的35岁的公务员王立平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说起现在的工作,已经工作5年的王立平用“忙碌”一词概括。他说:“现在老百姓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碰到纠纷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现在法院的年轻法官经常是旧的案件还没有彻底结尾,就要接手新的官司,每天既要处理旧案件又要处理新案件。”5年来,“每天就是开庭、写文书、送达、在法院办案,现在案子越来越多……”

5年如一日的工作,没有大起大落,没有风云跌宕,“和5年前刚来的时候相比较,工作量大了,工资涨了,扣除五险一金一个月下来拿到手的有3000多元,其他的没有什么改变。”不过跟他当年的照片相比,如今王立平的头发中有了些许银丝。

对于公务员这个工作,他说:“公务员这个职业在工作上非常稳定,不过这个职业会慢慢让一些年轻人所有的闯劲、积极和创新精神在这种环境中被打磨掉,慢慢让这些年轻人不再有别的想法。和企业的年轻人相比,缺少了敢做敢闯的劲儿。”然而,王立平最满足的是,自己热爱司法工作,也热爱自己的专业,这份工作能够让自己在喜欢的领域积累下去,并且可以帮助到他人。“每次开庭前,戴上帽子的一刹那,看到帽檐上的国徽,心里会涌起一股自豪感。”他说。

说到3000多元的工资,王立平的老婆说了非常现实的例子,一是她现在在新华保险工作的工资远比王立平高,而且相对自由,周末一般不加班,经常享受公司安排的度假旅游;二是现在有的农民工一天可以拿到150元,一个月下来4500元。

他们有一对儿女正在上小学三年级,两个人一起努力买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住房,每个月只要还1500元的贷款即可。相比大城市的生活压力,他们的确要轻松一些。

用他自己的话说,“正如身在围城,有时候看到干律师的朋友挣得非常多,但自己又不敢去尝试;有些朋友还羡慕我的职业,但是进不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王立平 案件 司法工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