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生自费读三年损失10万?今年考题接地气


来源:长江商报

李卫兵目前已经工作8年,之前参加过两次考研,去年得知自己还能参加考研后,决定再考一次,报考了湖北大学研究生。考生马哲礼今年报考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按一年学费8000元计算,三年下来学费2.4万,再加上生活费,三年下来没有5万打不住。

研究生自费读三年损失10万?今年考题接地气

2014年01月05日14:43长江商报微博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柯美杰通讯员张怡晟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昨日开始,我省11余万人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减少了1394人。今年全国172万人报名,继2008年首次下降之后的第二次下降,报考热度趋缓,而专业型研究生渐成热点。“钓鱼岛归属”、“PM2.5”等社会热点入题,政治、英语考试更接地气。报考首次不限年龄,研究生全面收费等变化对考生又有哪些影响?

英语考试飘起“经济生活风”

201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昨日开考,我省设考点39个,考场3332个。上午的政治考试中,“钓鱼岛归属”、“PM2.5”、“空气污染”、“彭宇案”、“上海自贸区”等社会热点进入考题。

昨日,中南财大考点,考生接受身份核查进考场。本报记者孙辰通讯员徐志持摄

英语考试则飘起“经济生活风”,据考生殷成武介绍,本次的作文以经济和生活为主。图表作文考的是关于中国城镇化的现象,通过柱状图描述中国近二十年来城市化的演进;而书信作文则考的是写给室友的一封自我介绍信。“今年的作文很接地气,考点也是我们熟知的经济和生活话题,让我们答题时感觉很亲切。”

专业型研究生报考持续升温

按照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前者注重理论,后者偏向实践。但长期以来,专业学位“门庭冷落”,报考人数寥寥无几。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招收的40多万研究生中,专业型研究生仅占10%左右。但这一现象今年开始改变,今年全国专业型研究生报名人数68万人,比2013年增加9万人。2014年我省考研大军中,学术型研究生比去年减少8000多人,但报考专业型研究生的却比去年增加了近7000人。“虽然目前我省专业型研究生人数总体比学术型研究生少,但专业型研究生近几年持续升温是事实。”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

专业型研究生越来越受到考生的热捧。而专业型研究生性价比高可能是催热其报考继续升温的重要原因。考生张磊说:“相对来说,专业型研究生入学难度低一些,学制比学术型研究生少一年,这个时间差可以充分利用于社会实践。”

报考首次不限年龄

41岁李卫兵:第三次踏上考研路

今年研究生不再限制年龄,年过40岁的大龄考生也可参考。昨日,在湖北大学考点,41岁的李卫兵说,“这是我第三次踏上考研路。”

据了解,今年考研不再限制年龄后,全国各地涌现不少大龄考生,其中年龄最大的是天津的66岁“奶奶大学生”仝正国,而在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考点,李卫兵正是其中一位。

李卫兵目前已经工作8年,之前参加过两次考研,去年得知自己还能参加考研后,决定再考一次,报考了湖北大学研究生。

2000年,李卫兵第一次参加研究生考试,遗憾败北,2001年考研再次落榜。由于家境贫寒,李卫兵只得放弃考研,开始工作。目前是武汉一家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李卫兵说,“越工作,越感觉知识重要,因此第三次踏上考研之路。”

除了想“回炉充电”外,李卫兵考研一定程度也是为了陪儿子复习备考。李卫兵说,儿子今年6月要中考了,但比较淘气,考研就是与儿子约定一起复习备考,“我想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告诉他‘活到老学到老’的道理。”

李卫兵的朋友刘建国说,为了兑现约定,李卫兵半年来学习非常刻苦,朋友聚会的邀请基本上都拒绝了。

研究生公费时代结束

考生自费读3年损失10万?

我国之前研究生教育实行公费和自费的“双轨制”,不少全日制研究生会享受公费待遇。今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统招新入学研究生都必须缴纳学费,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我国研究生公费时代结束。

考生马哲礼今年报考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按一年学费8000元计算,三年下来学费2.4万,再加上生活费,三年下来没有5万打不住。“如果本科毕业后就找工作,每年年薪5万,那么读三年研究生下来,自费读研就相当于损失10万。”马哲礼说,如果这样算,自费读研确实不划算。

真的损失10万吗?武汉招考办相关人士介绍,虽然取消公费,但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我国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将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博士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万元,硕士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

“实际上从今年起,资助面扩大了,所有的招生计划内学生将受益。”武汉市招考办相关人士说,“每人补贴6000元几乎可与学费抵消,因此从这方面来看,取消公费、加大补贴力度使更多学生受益。”

另外,一些大学自己也设立了奖助基金,因此学业精、成绩优秀的学生完全自力更生并不难。不过,如果研究生毕业后找不到一份满意的工作,3年读研之路到底是不是亏了,值得商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电话:010-62675178保存打印关闭

高考院校库(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文理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请用微博账号登录,推荐效果更好!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智投·聚焦

相关新闻:

标签:研究生收费标准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研究生招生考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