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国考落幕山东10万人赴考 微信雾霾成考题


来源:山东商报

据了解,此次“国考”山东考区有10万余名考生,共设置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泰安六大考区,共计128个考点,仅在济南参考的考生就达到3.8万人。据了解,此次“国考”山东考区有10万余名考生,共设置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泰安六大考区,共计128个考点,仅在济南参考的考生就达到3.8万人。

原标题:微信、雾霾成国考考题

 

在济南泉城中学考点,考生冒雨赶考记者郑涛摄

 

在济南泉城中学考点,考生在雨中读书记者郑涛摄

商报济南消息 昨天,2014年国考落下帷幕。据了解,此次“国考”山东考区有10万余名考生,共设置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泰安六大考区,共计128个考点,仅在济南参考的考生就达到3.8万人。

昨天上午8点多,考生们就陆续从四面八方赶到各个考点。记者了解到,2014年国考共有11729个职位,共招录19538人,近三年来招录人数首次下降,但报考的人数创下新高,有152万人通过报名审核,拿到了笔试入场券。除去弃考的,也有近150万人参考。其中,涉及山东的职位有640多个,招考近千人,涉鲁职位中招录人数最多的单位是山东省国税局,招录人数达到500人,占到涉鲁岗位招收人数的一半多。山东省国税局下属的济南市长清区国税局基层分局科员一职,从一开始就受到热捧,招录1人,报名868人,成为国考山东所属职位中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鲁参加“国考”的人数10万余人,与去年的报考人数相当,由于考生人数众多,在前期的资格确认和缴费环节中,为避免考生扎堆选择考点,省人社部门特别强调,根据考场资源情况,济南市所能容纳的最大考生数量为3.8万人,报经国家有关部门同意,选择济南的考生超过3.8万人后,考生将被分流至其他考区考点。加试专业课的考生基本被安排到了济南考区。

据了解,每年的国考都会紧追社会热点,今年也不例外,考生们发现今年虽没来得及考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但最流行的微信和雾霾则上了国考考卷。

解析

行测试卷长达38页大多考生没做完

昨天上午,行测考完后,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考生们答题的时间都很紧张,做完很吃力。由于需要涂答题卡,不少考生剩下的题目没有仔细作答,而是胡乱猜的,而因为计算需要太多时间,会耽误下面的答题,不少考生在遇到算数的题目时绕道而行,“放弃也算是一种策略”.

今年国考行测的题量与题型都与往年差不多,总题量为135道题目,其中常识为20道,言语理解40道,数量关系15道,判断推理40道,资料分析20道,这种考查形式已经基本稳定。某国考培训机构专家分析,今年行测的试题整体难度与往年持平,题目严谨与灵活并存,但整体来看阅读量非常大,试卷长达38页,言语理解与表达平均每题7、8行,资料分析篇幅较长,需要考生仔细从中甄别有用的信息。

紧追热点微信、雾霾成行测题目

每年的国考都会紧追社会热点,今年也不例外。考生们发现今年虽没来得及考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但最流行的微信和雾霾则上了国考考卷。每年冬季,华北都遭遇浮尘的袭击,连续出现重污染天气,雾霾的成因及霾的有害性都考到了。

除了这两个热点,网站发布电影要经过一定的审核和过滤、国际比赛的规则描述、儿童智力与电脑游戏的关系、女性焦虑的危害性等,都成了行测试题。国家主权、法律与自由、航天课题、国防等也涉及其中。对此,某培训机构的专家分析,今年的行测试题在紧扣时下热点的同时,放眼全社会,内容涉及到体育、科技、法律等方方面面的知识,知识面不断进行扩充,而且出现了酷似高考文综题目的图形推理题,这就需要考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申论聚焦国民心理健康问题难住不少考生

“竟然都考的是心理题,谁能懂啊?”昨天下午,国考笔试一结束,一名女生走出考场就跟男友大吐苦水,“一个公务员的心理问题,地震救援中震区人们的心理问题等,都与心理有关,太专业了。”考生小张告诉记者,申论考试的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后,时间倒是够用了,试题都答完了,就是答得不好,其中有一个题目是要求写一份调查问卷,让人很头疼。

某培训机构专家分析说,从题目来看,不管是副省级以上的试题考卷,还是地市级的试题考卷,其关注的焦点都是目前社会转型期出现的浮躁心态。从国际社会的发展经验看,社会转型期一般是“黄金发展期”,但也容易变成“矛盾凸现期”.理性、平和的社会情绪与国民心态,对社会转型意义重大。2014年国考申论正是着眼于转型期的社会焦虑问题,“转型”二字贯穿全篇,试题中用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的“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还是米兰·昆德拉所言“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结束,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安定、缓慢、自信而积极的生活态度。

现场

报上名却甘愿做分母

弃考、裸考者不少

昨天上午7点半左右,济南小雨淅沥,考生小刘跟同学从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到校门口打车,准备前往山东政法学院的国考考点,一直等了20分钟才打上车,幸运的是周末路上车辆不多,车速很快,半个多小时就到达考场。但不是所有的考生都能这么幸运,在山东政法学院致远楼考点,上午行测的考试就有4名考生晚点。而据考生们反映,由于天气原因,不好打车,考生到达考场都偏晚一些。

国考号称最严格的考试,竞争也异常激烈。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有考生选择了临阵逃跑。考生小张告诉记者,他们考场有四五名考生缺考,好像从专业课考试就没有参加。记者连续采访了四五名考生,每一个考生都表示考场内有四五名弃考的。除了弃考,裸考者也不在少数。昨天上午行测考完,一名考生就大呼太难,一问才知道没大准备。下午申论考完,心理类的题目让不少考生挠头,一名大四的学生直接表示自己是裸考,“主要是想来试试,没大准备,第一年不抱考上的希望。”像这名考生一样裸考的不少,山大一名研究生表示,“忙着找工作,没来得及好好复习,考考试试呗。”(记者 崔艳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国考 山东政法学院 雾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