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校研究生:不会写简历 求职一年终有着落


来源:凤凰网

●一直以为学习成绩代表一切的她,发觉自己连简历都不会写。 ●求职一年,工作最终尘埃落定,然而她发现起关键作用的只是一个家庭地址。 ●一位名校硕士毕业生在求职路上所遭遇的一切,或许能给许许多多仍为工

●一直以为学习成绩代表一切的她,发觉自己连简历都不会写。

●求职一年,工作最终尘埃落定,然而她发现起关键作用的只是一个家庭地址。

●一位名校硕士毕业生在求职路上所遭遇的一切,或许能给许许多多仍为工作奔波的人们以启示。

穿上硕士服的那一刻,从一所在京著名的“985”院校毕业,哲学专业硕士生、北京女孩杨筱逸,如释重负。

“本科‘211’”、“硕士‘985’”、“北京本地人”、“研究生”,甚至毕业于北京市东城区知名高中,杨筱逸的求职标签几近完美,她以为这是一个坚固的“整体实力”,但是,求职一年她发现,“真的不知道哪个能帮助你,”。最终工作尘埃落定,她却说,“起关键作用的只是一个家庭地址,这么微不足道‘一砖一瓦’。”

同学有的却没有她这般幸运,还有16人没有着落。“53名毕业生,3人出国深造,10人读博,24人签约,16人待就业”这是这所985院校哲学院院长告诉学生们的就业情况。

不会写简历的名校硕士

简历上要有好看的照片,要有生源地和户籍地、家庭信息,甚至高中学历,一直以为学习成绩代表一切的她发觉自己连简历都不会写

“11月,我刚知道,自己找工作的思路有点问题。”在所有人眼里,杨筱逸是个当之无愧的好孩子,本科毕业于在京的农林类211工程院校,专业是数学,当时正巧有个保研机会,成绩优异的她顺利进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所“985”院校读研,专业是逻辑学。

刚入研三的杨筱逸,以为“找工作是下半年的事情。”刚缓过劲儿来,很多心仪的单位已经笔试结束了。

杨筱逸的硕士同学的处境,并不比她好到哪里,她所有的同学都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为了提高“命中率”,这些名校的硕士生们,报考的全部都是县城里的街道办和乡镇,甚至还有人花了上万元报辅导班,但是最终依旧铩羽而归。

杨筱逸不得不去找她那些没有考研,本科毕业后已经工作三年的同学寻求帮助,这是她仅有的“关系网”,有经验的同学们告诉她,“要关注那些在普通校上发布的信息,你和普通校学生竞争,才有优势可言,投要求本科生以上的职位。而不是投只要硕士生的。”

她把自己辛苦做好的简历交给了同学,希望帮助她多投几个单位,被同学“痛批”了一顿。“所有的情况要尽量写在一张纸上,招聘方没功夫看那么多页,简历上要有照片,长相可能是很重要的因素,要有生源地和户籍地、家庭信息,这才是你的优势,要有高中学历,招聘方查北京生源的学历能查到高中去……”这些东西都是杨筱逸第一次听说,“人家招聘方一天看几百上千封邮件,文件名不能是‘简历’,要写上名字,否则下载后会被无数个叫‘简历’的文件自动覆盖。”

杨筱逸改了好几次简历,才算“合格”。她按照同学的经验,把所有可能招哲学专业的单位都列了一个表格,记下单位的网站,然后每天上网海投。这样的投法倒是帮她争取到了不少笔试的机会,但往往笔试面试之后却音讯全无。

从小到大,家长和老师总是教育杨筱逸只要好好学习就有好的将来,但是当毕业时,学习成绩很好的她却发现连简历都写不好。

在自己的家找不到工作

“你一个北京孩子,还怕什么?”顶着北京本地人的光环,她发现,自己身边的外地同学,大不了还可以回老家,自己没有任何退路可言

“你一个北京孩子,还怕什么?”找不到工作的杨筱逸顶着北京本地人的光环,2013年1月,她寻求老师的帮助时却得到这样一句话。

到了年底,杨筱逸和她的同学们,都感觉到这一届毕业生和往年不一样,往年此时都会有人签约,但今年却毫无动静,但是从学校到学院,她们并没有得到多少帮助。“学院就组织过一次讲座……”。

“在亲朋好友眼里,我是个学习特别好的女孩,如果我最后连份工作都没有,大家会怎么看我?”还有一点是,杨筱逸发现,自己身边的外地同学,大不了还可以回老家,北京土生土长的她没有任何退路可言,“一个曾经在拥有200万人口的区里考前200名的学生,却在自己的家乡找不到工作。”杨筱逸觉得这个笑话真的很冷。

相关新闻:

标签:简历 研究生 名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