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英才学院获批开办“孔子学堂”


来源:凤凰山东

近日,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部分高校开办“孔子学堂”的通知》,山东英才学院团委积极申报,最终获批。学校成为全省具有开办“孔子学堂”资格的29所高校之一。

近日,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部分高校开办“孔子学堂”的通知》,山东英才学院团委积极申报,最终获批。学校成为全省具有开办“孔子学堂”资格的29所高校之一。

英才学院领取孔子学堂牌匾

4月29日下午,“孔子学堂”授牌仪式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术会议厅隆重举行。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张涛,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秘书处党组书记王大千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活动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陈必昌主持。山东英才学院团委副书记王鹏飞,团委宣传部部长毕璇代表学校参加仪式并领取“孔子学堂”牌匾。

张涛代表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向此次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支持、推动“孔子学堂”走进高校的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各高校表示感谢。

张涛书记致辞

张涛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和文化根基。他强调,在高校建设“孔子学堂”,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和教育研究的资源优势,继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儒学回归校园生活,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了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和道德理念。这些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意义重大,是青年学生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精神滋养。

张涛希望各授牌高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资源注入,优质高效的完成相关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学堂运行管理的体制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和志愿者队伍,创新活动形式,搭建活动载体,通过讲道诵读、德行礼仪、道德讲堂等,有效传播孔子“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精髓,落实“孔子学堂”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的作用,使“孔子学堂”真正成为“兴趣的学堂”、“习惯的学堂”、“思维的学堂”、“生活的学堂”,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与开启新风的文化阵地。

王大千在讲话中就孔子学堂是什么、学什么、做什么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孔子学堂是精神家园、道德高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和平台,通过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提升道德修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王大千秘书长参观学堂

陈必昌在主持讲话中,希望接受授牌的29所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张涛书记对孔子学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把学堂建好、用好,切实发挥学堂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普及中的作用,发挥孔学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打造具有齐鲁文化优秀基因和本校特质的校园文化。

“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以弘扬、传承孔子优秀教育思想为宗旨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平台。团省委、省学联联合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山东省部分高校开办“孔子学堂”,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好齐鲁文化挖掘发扬的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毕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孔子学堂 山东 学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