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蓄起发展“活水”


来源:东营网

今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组织“百名浙商进东营”等重大招商活动3次,先后6次到上海、浙江、北京等省市招商,共签约项目15个,签约资金额近300亿元。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之前,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3D打印装备产业化项目对于这里的基础设施水平疑虑重重。

原标题: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蓄起发展“活水”

金秋九月结硕果,丹桂飘香传佳音。近日,笔者在驻京企业助力黄蓝战略暨东营绿色发展产业合作交流会上获悉:中国华电集团LNG储运气、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四个项目在北京签约,总投资过百亿元。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围绕“做强高端产业、集聚外资企业、突破现代服务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走出去”挑战大项目,“请进来”抬高环保门槛,主战场招商、产业链招商双管齐下,加速推进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落地,积蓄发展“活水”。今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组织“百名浙商进东营”等重大招商活动3次,先后6次到上海、浙江、北京等省市招商,共签约项目15个,签约资金额近300亿元。

专业化招商从“走出去”到“引进来”

“‘走出去’挑战大项目,就要到项目现场,见人、见事、见企业,又要有项目气场,注重项目质量,力争打动企业,加速项目落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善英告诉笔者。

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队先后到现代联合集团、传化公路港物流集团、广汽吉奥公司、中国商飞公司等知名企业拜访,通过实地考察研究项目可行性、甄别项目产业档次,现场与传化公路港物流集团签订传化公路港——黄河三角洲(东营)物流园项目,与中国商飞公司签订民机设计、交付、维修、培训等项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引进来”项目环保门槛,确保项目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结合,按照“谁签约、谁负责、谁主抓、谁落实”原则,及时对接、跟进服务。投资5000万欧元的外资项目阿克苏诺贝尔氯乙酸已入区,粤海石油技术装备项目、博达特种石油装备线缆项目等总投资20亿元的7个项目正加速推进。

主战场招商先“筑巢”再“引凤”

开发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招商引资的核心平台和主要承载体。开发区建不好,引进项目无从落地,就谈不上招大商、招好商。

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于打造一流工业平台,高起点、高规格进行规划编制,加快完善园区道路、绿化、管网、通信、教育、医疗、公交、商住等配套设施。1至8月份,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拟建项目达到12个、总投资15亿元。

这些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确保了签约项目马上落户,落户企业直接建厂,建成企业迅速投产。

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之前,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3D打印装备产业化项目对于这里的基础设施水平疑虑重重。投资商实地来到园区,看到这里已经通水、通电、通路,当场决定将投资11亿元的项目落户开发区。“开发区筑好巢再引凤的做法,让我们的项目建设实现全程高速、后顾无忧。”该项目负责人说。

产业链招商从“一棵树”到“一片林”

一个企业犹如一棵树,一个产业好比一片林,产业链招商就是“植树造林”。只有形成成熟的产业集群,开发区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产业链招商,以龙头企业带动,重点引进产业关联度大、聚集度高的配套企业,实行一个园区一个主导产业,实现该产业的“补链、增链、壮链”,建设了软件园、黄河三角洲广告产业园、中美清洁能源合作产业园、莒州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等一批产业聚集载体,形成了“四主四新”八大产业:“四主产业”为有色金属压延及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石油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四新产业”为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智能装备产业。

仅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为例,该区先后引进华辰数控机床、合力高速火车轮、汇丰3D打印及风洞测试等总投资93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目前,全区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达20余家,年总产值近300亿元。如今,该区科技加速器、医药产业园和汽车产业园等多个特色产业园正迅速崛起。 (刘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经济技术开发区 东营 招商引资工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