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化注水为原油上产添后劲


来源:海洋采油供稿

资料图 面对严峻的原油生产形势,胜利油田海洋厂海一区牢固树立“油水并重,注水为先”的指导思想,从精细注水调整、水井攻欠增注、严抓水质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入手,不断强化注水,夯实稳产基础,为原油上产添足后

资料图

面对严峻的原油生产形势,胜利油田海洋厂海一区牢固树立“油水并重,注水为先”的指导思想,从精细注水调整、水井攻欠增注、严抓水质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入手,不断强化注水,夯实稳产基础,为原油上产添足后劲。

他们坚持在深化地层认识的基础上,针对区块类型、开发阶段、开发特征、存在问题,精细划分注水单元,实施差异化注水,对各注水单元制定相应注水政策。根据提液井需求,组织专人对相关水井注水量进行汇总分析,根据油井措施作业后液量增加、动态变化、非主力层吸水较少等因素进行配注量重新计算,实施精细调配。“油井提液后,注水需求改变,合理优化配注对控制油井含水上升、稳定增油至关重要。”地质技术员胡齐强调说。目前,该区已完成水井调配100井次,注水量上调了2300方。

针对水井欠注难题,他们大力开展水井攻欠增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制定具体的酸化、洗井计划,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确保施工效果。他们还在技术人员中开展了“水井欠注分析”、“攻欠增注,注水增效”等活动,从严从细治理欠注井。今年以来,该区共实施酸化、测调、洗井等措施97井次,超注层减少6个,欠注层减少11个,不清层减少6个,注水井层段合格率对比年初上升了22.9%。

同时,他们严抓注水水质管理,从源头、沿程、井筒等各个环节控制好注水水质,确保合格水进入地层。他们从源头抓起,对埕岛中心一号平台水处理系统的水力旋流器旋流管、纤维球过滤器滤料及阀门统一进行了维修更换,进一步改善了设备运行状况。认真抓好注水水质治理,制定了详细的注水干线冲洗方案,定期对注水干线实施冲洗,并在施工结束后针对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评价,先后完成了CB22A-CB11N等11条注水海管冲洗任务,注水水质得到显著提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原油 注水 水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