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胜利海上油水井带压作业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胜利采油院供稿

未来胜利海上,一条小船拉着简易撬装设备,方便快捷地靠上采油平台,实施带压解堵、洗井维护作业,几小时后,太阳还没下山,顺利完事返航。但目前实施上述作业还必须要依赖作业平台、大型船只参与,耗时数天。日前,

未来胜利海上,一条小船拉着简易撬装设备,方便快捷地靠上采油平台,实施带压解堵、洗井维护作业,几小时后,太阳还没下山,顺利完事返航。但目前实施上述作业还必须要依赖作业平台、大型船只参与,耗时数天。日前,一种“海上小型撬装快速解堵装置”的研发成功,使得上述场景成为可能。

油田进入中、高含水期开发阶段,油水井堵塞情况日趋严重。在陆地还好说,在海上油田可是一件麻烦事。目前,胜利埕岛油田已进入注水开发阶段,有海上采油平台104座,所辖注水井156口。根据海上正常生产需求,每口水井每年需进行2-3次洗井维护作业,年洗井维护任务需求达到300-450井次。由于海上施工的特殊性,油水井解堵维护作业需动用平台作业以及配套专用洗井船及设备,由于配套设备数量有限,同时专用洗井船易受海况影响,年作业能力有限,无法满足目前海上洗井维护作业需要,从而导致油水井结垢、堵塞及洗井无效等问题发生。这些因素影响到海上油田的安全、高效生产,降低开发效果。

针对这些具体情况,胜利油田采油院浅海所科研人员展开海上小型橇装快速解堵装置的研究与研制工作,并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他们研制的海上小型撬装快速解堵装置,在相继完成装置各部件加工、装配、调试的基本上,目前已完成室内试验,测试结果达到设计指标,整体试机运转良好,为下一步进入生产现场奠定了基础。

新装置可根据井下管柱结构及结垢状态配套合适的水射流方式及清垢介质,利用具备防腐功能的不锈钢连续管线携带水射流喷枪,通过小型电控盘滚装置实现油水井快速起下清洗作业,作业深度达2000米,可实现35兆帕以内带压作业,快速除垢解堵。

新装置体积小,重量轻,能适应海上平台空间小,运输不便利等条件,作业时不需要作业平台,可以带压进行洗井解堵作业,填补了国内海上油田油水井不动管柱作业的技术空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作业 海上 油水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