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拼车回家半路被甩 事前签协议加保险锁


来源:东营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在外漂泊了一年的游子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时刻。与此同时,因为今年闰月,大学生们迎来“史上最长寒假”,学生返乡也迎来小高峰。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回家的车票实在不合适,不得已去网上发帖求拼车回去的。

原标题:拼车回家半路被甩 专家提醒:事前签协议加保险锁

资料图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在外漂泊了一年的游子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时刻。以往,由异地打工者组成的庞大“返乡潮”都是在春节前夕才会出现,但是因为今年建筑行业遭遇冬天,民工返乡潮已提前到来。与此同时,因为今年闰月,大学生们迎来“史上最长寒假”,学生返乡也迎来小高峰。

如此庞大的返乡人群需求的返乡方式也日益多样起来,拼车回家因为快捷方便、价格合理成为近年来非常火爆的现象,但是因为拼车而产生不愉快,甚至出现犯罪现象也屡见不鲜,我市交警律师提醒“拼车族”:拼车回家最好提前签订拼车协议,这样才能遇到问题进行维权。

案例

河北姑娘拼车回家被撂在淄博

回家过年原本是件高兴的事儿,但是对于河北籍姑娘小赛来说,今年回家旅途却很窝火——拼车回家,结果被扔在了半道上。

1月25日是东营职业学院放寒假的日子。看着同学一个个地离开,尽管自己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小赛一点也不着急。因为早在放假前,她就从一个老乡群里看到了一位在东营打工的同乡拼车回家的消息,商量过后,就决定一起拼车回家。

小赛告诉记者,1月26日7点,收拾完行李后她来到了约定地点。天气寒冷,小赛不一会儿就冻得浑身发抖,约定好的7点半咋还没有人来!小赛拨通了同乡的电话,对方称在加油,但是小赛感觉对方好像还没有起床。三个小时后,小赛的同乡才姗姗来迟。而据小赛说她在寒风中几乎被冻僵。坐上同乡的车后,小赛便因同乡爽约十分不乐意。开始是不与同乡说话,后来就变成了争吵。据小赛说,这场架一直吵到淄博服务区,小赛原本想去服务区买瓶水缓和一下气氛,结果一出大门,同乡的车不见了,再打电话也成了关机状态。小赛被抛弃在了服务区。

调查

至少两成外地大学生选择拼车

据了解,1月23日,东营职业学院开始放寒假。25日,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也迎来40多天的假期。受学生回乡潮影响,虽然2015年春运要从2月4日开始,但日前我市交通部门已提前感受到春运客流压力。

寒假来临时,两校信息栏里的拼车信息非常多。“去年我也是拼车回家的。”与曲阜小伙孔祥峰一样,打算拼车过年回家的学生占到两校外地学生的两成左右。记者调查发现,获取拼车信息的途径一般是老乡QQ群、老乡微信朋友圈推荐,以及传统意义上的纸质传单。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外地学生登录同城58网、赶集网东营站等网站寻找拼车同伴和车主。

我市对外交通便利,外地学生为什么还要选择拼车回家呢?记者采访发现,至少有4方面原因。其中,价格便宜是主要原因。就目的地以高密为例,汽车票在60元左右,但据记者调查一些私家车主只要50元左右。“拼车主要是为了找人分担一部分汽油费用,价格肯定比客车费用低。”车主刘新华先生解释说,大学生群体到了放假时手里没多少钱,因此一般会基于经济原因拼车。

此外,认为拼车方便快捷,节约时间也是外地学生拼车的原因。“以回昌邑为例,如果有目的地是寿光、潍坊的同路乘客,客车都会停车进站。光在这几个站停的时间,我坐拼车就能走一半路了。”家是昌邑的小刘告诉记者,他已经找到了车主,车辆是7座猎豹SUV,较为宽敞舒适的乘坐环境能让他摆脱枯燥。市交警部门负责人提醒离家距离不太远的外地大学生,基于安全考虑,最好签署拼车协议。以小赛的遭遇为例,如果提前签署了拼车协议,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被“扔在半道上”的事情发生。即使发生了,拼车协议也是其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证据。

专家

拼车协议给“拼车族”加上保险锁

对此,记者联系到了黄河口律师事务所的张建斌律师。他表示,拼车协议应该至少包括三方面。首先是双方的个人信息。除了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外,还应包括双方的住址和工作单位;第二项应该写明出发时间、出发地、目的地;第三项应该注明拼车费用,如过桥费、过路费应该如何分担。张律师提醒拼车族,在出发之前可提前购买人身意外险。

对于拼车现象,我市交警部门表示,临近春节,长途汽车、火车人流大,不太好买票,几个人凑一起拼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这个问题。不过,交警告诉记者,拼车族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由于在形成拼车关系后,出行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就要依赖于司机,因此“拼车”族一定要慎选司机,尤其要注意选择性格比较好的司机。其次,要查问其驾龄和驾驶资质;同时细查车况,谨防半路因车辆出现问题而打乱行程。

此外,交警还特意提醒,拼车族要与车主签署书面协议,明确车主和搭车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并提前对旅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约定。尤其在有偿拼车的情况下,一定要明确费用的支付形式、数额及性质。(记者张振张靖张小杰)

相关链接

熟人和买不到合适车票的人成拼车主力

什么人最热衷“拼车”回家呢?记者调查发现,没能买到合适车票的以及朋友、同事等熟人,是拼车主力。

“我已经连续三年拼车回家了。我家在徐州,其实汽车票也不难买,但我有个同事是老乡,我们一个单位的三四个徐州人,都跟他的车走,帮他拼个路费、油费,他把我们一直送到家门口,省得去车站排队跟别人挤春运。”在我市一家企业工作的小赵告诉记者。

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回家的车票实在不合适,不得已去网上发帖求拼车回去的。“和不认识的人在一个车里待两个来小时,也挺无聊的,但去高密的票要三个小时的车程,我希望快一点,就发帖看看有没有老乡能够带我回去。如果找不到,我只能买汽车票回去了。”一位网友告诉记者。 (记者张振张靖张小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拼车 东营站 保险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