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反扒特警教你识别“第三只手”


来源:东营网

据特警支队具有多年的反扒经验的特警季红海分析,大多数的“惯偷”了解这个界定,一旦受害人发现钱财被盗,“窃贼”多是迅速逃离现场。记者了解到,除了电话报警外,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微博@东营特警反扒在线24小时在线接群众报警。

原标题:春节将至“贼出没” 东营反扒特警教你识别“第三只手”

资料图

高发地点一:商场

行窃时机:掀门帘时快出手试新衣时就顺走

随着天气变冷,商场或超市门口更换了厚重的门帘,在保商场温度的同时,也给小偷们以可乘之机。去年,东城乐天玛特超市门口门帘就成为小偷作案的高发地。据特警讲述,这个一家三口作案时分工明确,妻子抱着孩子在前面走,到达门口门帘时,故意放慢速度,导致后面的行人扎堆停在其身后。丈夫则会在扎堆的行人身后,在行人将注意力集中在接门帘的时候,伺机对行人的背包“下手”。这种掀门帘扒窃,多是两个小偷配合,“神不知鬼不觉”。

另外,在商场或者步行街,有的小偷则会冒充“顾客”三番两次试衣后顺走衣物。据特警讲述,在东城某商场步行街,就曾有小偷接连试了三个包后,趁店里顾客较多的时候溜走。曾在西城宾平街一带活跃、偷遍附近商户的“魔鬼夫妻”,便是通过盗窃商场及超市的衣物,或者偷走店内顾客的钱财。

特警支招:

出入商场超市,尽量携带少量现金,并采用方便、安全的“刷卡”式消费;试穿衣服、鞋帽时,不要将包及其他物品搁在桌椅上,付款时自觉排队,不给扒手趁乱扒窃的机会。

高发地点二:医院

行窃时机:电梯里浑水摸鱼病房内佯装探视

医院是常年人员都较为密集的场所,也就给了小偷频频下手的机会。据特警介绍,医院失窃情况最为集中的场所便是电梯和病房内。去年,某女士在乘坐电梯时戴着耳机正在听歌。等她反应过来手机没声音时,才发现耳机已经被拔下来,手机被小偷盗走。据特警介绍,因为音乐播放多有间隔时间,被盗市民手机被偷走时,大都以为歌曲切换并不在意,等察觉时,小偷可能已经消失。去年,一位住院的老人,收到了女儿给的一沓2000元钱,并放在了自己的枕头下。这一幕被常在医院里晃悠的小偷看到,趁老人去其他楼层做CT的空档,小偷堂而皇之地从病房里拿走了这2000元钱。后来钱被追回,才去掉了老人的心头病。据介绍,病房里的小偷常年在病区转悠,已成为了医院里的“熟人”。这些小偷大都摸透了医院病人的作息时间,多是在探视时间等人员较为复杂的时候下手。

特警支招:

因为作案地点大都在没有监控探头的病房内,所以很难抓现行。在医院排队挂号、缴费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建议用银行卡支付,付款后钱包放入内袋,切不可放在上衣侧袋或后裤袋;在候诊室、输液室等人多的地方,不要为占位置让钱包脱离视野范围。

高发地点三:车站

行窃时机:上车前故意拖延长途车上多只手

从去年夏天开始,警民联手整治公交站牌扒窃案件。公交车前行窃,也多是两人合作。去年夏天,被特警抓过现行的扒手,都是两人作案,并选择等车的乘客较多的站点。一人从前门先上车,并站在投币箱前故意问司机,该趟车是否会到达一个公交车明明不会到达的目的地,达到拖延时间的目的,导致前门乘客聚集。此时,配合的小偷则在聚集的乘客身后,并伺机选择方便偷盗的乘客下手,迅速顺走“目标”。另外,去年我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曾多部门联合打击长途汽车上的扒窃案件。这类案件多发于东营——滨州、潍坊、淄博等长途线路。小偷多是2至3人团伙作案,从西营村等地上车,并坐在客车的后排,瞅准前排乘客睡着的时机“下手”。一旦得手后,他们会在即将出东营界限时下车,将赃物转移。

特警支招:

上车时,看好包。斜跨包身前护,双肩包胸前背,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到扒手不易摸到的地方;上车后,尽量不站在车门附近,将随身物品放在身前视线范围内或大腿上,将外衣下摆朝前收紧,最好将两手环抱胸前,夹紧包内财物;如发现车上有突如其来的争吵和推拉,要特别注意财物。

高发地点四:市场

行窃目标:专门找弱势人群闹市区里好下手

1月14日,东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行动一大队民警在东城淮河路安兴早市巡逻时,现场抓获了扒窃的小偷。小偷先是在市场上瞎逛并到处看,找到时机后,突然在一买菜老人身旁停下并且四处张望。趁老人转身买菜时,迅速拿起老人放在身边自行车车筐内的钱包,然后转身跑走。特警才迅速向前,将其扑倒在地,人赃并获。另外,据介绍对于集贸市场这个多发地,东城主要集中在锦华市场和安兴早市,西城主要集中在人流量比较大的集市和市场。而在这些地方,小偷多是瞄准老人和独自行走的女性。

特警支招:

出入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老年人出入市场,尽量将钱财放在贴身衣兜内;遇到手上往往搭件衣服或拎个购物袋等奇怪装扮人士,一定要提高警惕。 (记者张立娟)

 

据反扒民警介绍,在受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秘密窃取财物为盗窃,犯罪嫌疑人趁受害人不注意,在公开场合将财物夺走的行为为抢夺。公然采用暴力、恐吓、威胁等手段,使受害者不敢反抗,直接抢走财物的行为是抢劫。据特警支队具有多年的反扒经验的特警季红海分析,大多数的“惯偷”了解这个界定,一旦受害人发现钱财被盗,“窃贼”多是迅速逃离现场。

窃贼被抓获后,会根据涉案金额处以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的处罚。经过拘留期之后,有的小偷会继续走上老路,成为“惯偷”。针对这种情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呼吁市民,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敢于向自己遇到的偷盗势力说“不”,并学会智斗扒手。遇到被偷现象,迅速拨打110报警,以帮助特警进行信息研判,了解偷窃高发地点及方式。

另外,记者了解到,除了电话报警外,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微博@东营特警反扒在线24小时在线接群众报警。去年5月份曾成功根据网友反映的情况,破获了在东城某商场附近的山地车盗窃案。市民在路上遇到此种情况,可迅速@东营特警反扒在线提供重要线索,报警效果等同电话报警。 (记者张立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特警支队 反扒 小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