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城镇化领跑全省 十个人里就有六个城镇人


来源:黄河口晚刊

东营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既注重发挥中心城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坚持次中心城辐射,积极推进河口城区、广饶县城、利津县城和东营港城建设。黄河南展区改造完成后,将全面改善展区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将黄河南展区打造成为宜农、宜居、宜游的高效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区。

原标题:东营城镇化领跑全省十个人里就有六个城镇人

进城,曾是一代人的梦想。东营这座黄河尾闾的年轻城市,趟着时代潮流,在城镇化建设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城镇化率从1977年的12.41%发展到如今的63.19%,城镇化质量连续多年全省领跑。2014年,东营再次走过了城镇化建设不平凡的一年。在挥手送别2014年的时候,我们不妨回头看看,城镇化建设怎样一点点改变着我们生活的城市。

中心城越来越美

城镇化建设少不了中心城的龙头引领,由东城、西城、垦利县城和滨海新城共同组成的中心城,是东营高端要素和创新活动的主要集聚地,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平台。

生活在中心城区的市民不知不觉间感受着城市的变化。雪莲大剧院开门迎客了,一场场高端精彩的演出,东营人有了欣赏高雅艺术的殿堂;山东省第五届城市园林绿化博览会在东营圆满举办,园博园开园期间,70万人次游客游园,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西城改造大跨步进行,9个旧片区改造被确定为2014年东营重点城建项目中的一部分。还有,济南路绿化提升工程完工,东营市科技馆开始试运行,府前大街跨东二路水系桥改造工程顺利完工……

2014年中心城城市建设项目扎实推进,确定实施的30个全市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29个已经开工建设,列入省重点的6个建设项目按计划推进。生态新城体育馆、网球馆、游泳馆、金湖银河西湖公园,一个个城建项目稳步实施,让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居环境愈发宜人。

县区发展很给力

东营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既注重发挥中心城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坚持次中心城辐射,积极推进河口城区、广饶县城、利津县城和东营港城建设。

2014年,广饶县再度入围中国百强县市,自开展第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以来,连续十三届实现位次前移,2014年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第47。在最新公布的全国重点镇名单中,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河口区仙河镇、广饶县大王镇和稻庄镇、垦利县胜坨镇、利津县陈庄镇和盐窝镇7个镇榜上有名。在今年开展的2013年度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考核中,广饶县大王镇获得全省第一名。

为了发挥小城镇的示范带动作用,东营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试点强镇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试点强镇建设,增强试点镇示范带动能力。目前,全市市级试点强镇达到10个,省级示范镇达到6个,强化资金政策重点扶持,重点培育。  

南展区改造农民搬新房

2014年,黄河南展区搬迁改造工程快速推进。南展区搬迁改造是东营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先期启动建设了胜利社区、龙居社区和杨庙社区三个农村新型社区。截至目前,这三个农村新型社区已开工建设168栋安置房,开工面积41.19万平方米,可安置南展区群众3112户,其中143栋、1920户已达到入住条件。

2014年11月21日,垦利董集镇杨庙社区一期南范村、宋王村、后许村和杨庙村的418户群众,通过抓阄方式开始拿到钥匙,他们成为第一批告别土坯房住上楼房的南展区村民。胜利社区4个村庄758户群众也将于近期完成分房。

黄河南展区改造完成后,将全面改善展区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将黄河南展区打造成为宜农、宜居、宜游的高效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区。

农村新型社区让村民安居乐业

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是现代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全市新开工农村新型社区19个、1.5万户,全市在建农村新型社区达到54个,在建户数达到3万户。

当前,农村社区建设涌现出一批好做法,如大王镇“村企联建”、牛庄镇“农企对接”、胜利经济开发区“园村一体”等模式。这些模式已相对比较成熟,将大力研究推广。

城镇化建设勾勒着城市发展的未来,城市的发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安居乐业,休闲娱乐,2014年东营再度走过城市发展的重要一年。走进2015年,我们期待着东营这座年轻新城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率 新型社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