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饶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发展


来源:东营日报

近年来,广饶县因势利导,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家庭农场、集体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运而生,现代农业呈现出勃勃生机。思考:集体农场,打破了传统的大户承包经营的模式,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经营村集体土地,实现了“专职经理人”和村集体的双赢。

原标题:广饶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阅读提示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广饶县因势利导,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家庭农场、集体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运而生,现代农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4月10日,广饶县乐安街道舒家村宁忠田正在为小麦施肥。乐安街道抓住春季的有利时机,引导村民早动手,科学浇水施肥,提高肥效,确保小麦稳产增产。通讯员张海云高举报道

集体农场种植大户成了特聘“专职经理人”

“别看俺整天在地里忙活,这可不是俺自家的地,现在俺干的是公家活,吃的是公家饭。”近日,在广饶县丁庄镇王道村,村民王军锋守着1000多亩麦田说道。

王军锋说的“公家”就是王道村村委会,2013年5月,村委会把原来由大户承包的土地回收回来,注册成立了集体农场,聘请5个大户进行专职管理。村里根据地块差异,定下了每块地小麦、玉米的产量“基础数”,超产部分,大户就能拿到“提成”。

“每户一个月5000元,一年是6万元,剩下能挣多少,得看他们怎么管理,怎么挣出高产奖励。”王道村党支部书记王孟梅说。42岁的王军锋就是这5户之一,他这1000亩地的基础数是每亩地小麦400公斤、玉米450公斤。

“如今种地不同往日了,从耕地、播种到施肥、撒药、收割、干燥,村里有整套的农机,几乎没啥体力活,工资不低,奖金肯定也不少。”对于今年的收成,王军锋很有信心。

思考:集体农场,打破了传统的大户承包经营的模式,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经营村集体土地,实现了“专职经理人”和村集体的双赢。

家庭农场“一家一户”也能形成规模经营

大棚蔬菜种植区、大田蔬菜种植区、核桃园、柳林园、苗木繁育基地……在广饶县广饶街道弓手刘村,一个分片管理的现代化农场已建成规模,这就是高玉泉的家庭农场。

2013年4月22日,高玉泉在广饶县工商局正式注册了玉泉家庭农场,成为了全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成立农场的那一刻起,高玉泉就为自己制定了目标。“按照自己的规划和理念经营,打造个人的农业品牌。”高玉泉说,“绿色、有机、无公害”也就成了玉泉农场里每一样蔬菜瓜果的标签。

经过近一年的运营,农场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销售网络,农产品销往东营、滨州、淄博、济南、北京、天津等地的各大超市,产品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可观。

除了完善的分片管理模式和统一的销售网络,农场内的经理室、财务室、警卫室、伙房餐厅、宿舍仓库等设备也是相当齐全,高玉泉的家庭农场在摸索中走向了正轨。

思考:家庭农场从根本上打破了“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的局限,在政策强有力的支持下,为“一家一户”规模化经营提供了契机。

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抱团”闯市场

“原来靠着自己单打独斗,一年也就收入个两三万,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光一个大棚就能挣个十来万,你看俺们合作社的社员,几乎家家都买上小轿车了。”在广饶县大王镇健士富硒蔬菜合作社,社员黄爱兰自豪地说。

健士富硒蔬菜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6月,主要种植富硒山药、富硒西红柿等富硒农产品,基地并被省星火科技办认定为山东省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成为广饶县新潍高路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带重点建设项目。

“我们合作社不但全面实行统一资料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品牌认证、统一产品销售,还建设了冷链配送项目,申报获批国家级蔬菜标准示范园。”合作社的负责人王继海说。

目前,合作社已同省外多家蔬菜批发商及蔬菜供销公司签订供货合同,与东营市内几乎所有超市都实现了“农超对接”,农户实现了抱团取暖,产品的销路已不再是难题。

思考: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市场的信息通过合作社能更加准确地传递给农户,从而引导农户形成专业化生产,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现代农业。 (高杜康刘文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佳文]

标签:广饶县 现代农业 新型农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