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饶县乡村文明行动因村而宜对“症”下药


来源:黄三角早报

大王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总指挥,镇党委副书记任副总指挥,各职责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乡村文明专项行动指挥部。据统计,截至目前,大王镇共清理村内大街504条,巷道1120条,物料堆、柴草堆、砖堆、粪堆等626处,水沟12000多米,墙体乱贴乱画351处。

原标题:乡村文明行动因村而宜对“症”下药

广饶县大王镇作为东营市乡村文明行动的示范片区,将环境综合治理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切入点,按照“整体启动、分类推进,典型带动、全面提升”的原则,通过建立机制、营造氛围、重点整治、选树典型等措施,以“四项行动”为突破口,在全镇叫响“建设生态文明家园,共谱美丽大王新韵”的口号,全面掀起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热潮。

机关干部包村问题整改后才能“销号”  还没走进大王镇吴家村,村北头的大片树林首先映入眼帘,在树林的簇拥下,一条宽阔的大路直通向南。大路两侧的樱花、紫荆花、连翘等植物争相斗艳,村民搬着小马扎坐在阴凉处聊着天,一片祥和的景象。吴家村只是大王镇的一个缩影,自从乡村文明行动以来,大王镇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大王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总指挥,镇党委副书记任副总指挥,各职责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乡村文明专项行动指挥部。实行镇党政班子成员包农村社区、机关干部包村、企业联系帮扶村制度。大王镇上有许多企业,结合这个实际,大王镇把33个村确定为典型示范村,“安排镇上一个企业结对帮扶,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大王镇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指挥部的贾秀红说。各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贾秀红介绍:“集中活动期间,一个班子成员靠一个片区,一个机关干部包村,包靠在村里,对村里的乡村文明行动进行督促指导。”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指挥部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与暗访的方式逐村巡回检查。贾秀红说:“查找出问题后,确定整改期限,如不完成整改就继续督促,直到改好为止。”据悉,大王镇共查找问题339处,对这些问题将逐一明确解决时限,限期整改,实行“销号”管理。

清脏治乱行动基本完成绿化行动现已开始  据了解,大王镇共有96个村纳入环境综合治理范围。针对村庄多、整治任务大的特点,采取典型带动的形式,从目前进展情况较好的村中,每个农村社区确定三分之一的村为辖区内示范村,再从这些示范村中确定三分之一的村为全镇示范村。各社区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到本辖区示范村观摩学习,指挥部组织全镇党政班子成员、社区党总支书记到镇级示范村观摩学习。  3月15日上午,大王镇组织了全镇范围内的第一次观摩,大约150人参加。贾秀红说:“观摩会上对观摩村现场打分,排出次序,将排在后5位的村暂时划出示范村行列,等清理到位后再进行验收确认。”3月28日大王镇又组织了第二次观摩学习,“这次重点看后5位的村,打分后,5个村都达标了。先进的让全镇都知道,排在后面丢脸的也让全镇知道。”贾秀红说。通过这样学习先进、对部分后进村起到了极大的激励和督促作用,村两委和群众都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行动中。  如今,清脏治乱行动基本完成,绿化行动已开始,“下一步我们将在道路硬化、墙体美化、路灯亮化等方面下功夫。”贾秀红介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佳文]

标签:乡村文明 大王镇 村两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