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民工讨薪:东营“两节”期间工资无拖欠


来源:黄河口晚刊

12月19日,国家人社部等十部门联合召开做好2014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我市相关八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1-11月份,我市各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共为4177名农民工讨回2388余万元拖欠工资。

黄河口晚刊讯 12月19日,国家人社部等十部门联合召开做好2014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我市相关八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在国家会议结束后,我市对做好2014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确保两节前后不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另外,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1-11月份,我市各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共为4177名农民工讨回2388余万元拖欠工资。

据了解,今年1-11月份,全市劳动监察机构共查处拖欠工资劳动违法案件262起,为1218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753万余元;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共调解仲裁涉及农民工的案件520余件,涉及劳动者586人,挽回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住建部门受理建筑施工领域拖欠工资案件121起,涉及农民工2373人,追发工资235.04万元。日前,省人社厅紧急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通知》,我市已于12月13日召开了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市要求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农民工服好务、尽好责,确保两节前后不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目前,市人社局会同公安、住建、水利、财政、工商和工会等部门,部署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年度专项检查,各县区和两个开发区在认真梳理企业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了企业自查自纠和用人单位无欠薪承诺行动,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重点行业和易发领域的实地检查工作方案。对易发、频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要纳入重点监管和检查范围,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各级劳动保障监察、仲裁机构要充分履职,及时做好举报投诉案件和争议案件的处理工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违法案件和争议案件,要认真受理,及时调处,严格程序,依法履职,做到“快立、快审、快结”,能缩短办案期限的要缩短办案期限,能适用简易程序的要适用简易程序,目标是在春节前,将案件全部结清,让农民工拿到报酬,切实维护劳动者劳动所得。

会议要求,对发生拖欠工资的用人单位,一是做好原地排查化解工作,二是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资质认证等环节予以限制,切实净化我市务工环境。对涉嫌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的,要加强与公安、司法部门联动,涉及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记者 陈同磊)

相关新闻:

标签:农民工讨薪 两节 我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