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市商业银行打“擦边球” 涉嫌有奖揽储


来源:和讯网

岁末年尾,历来是银行业有奖揽储违规行为的高发期。下午4点多,导报记者来到位于联荷广场一层的威海市商业银行济南分行高新区支行。1月2日上午11点多,导报记者再次来到该支行,孙姓大堂经理告知有礼品,不过要存两万元以上的定期存款才能领到。

原标题:威海商行涉嫌有奖揽储

导报记者刘民济南报道

资料图

导报记者 刘民 济南报道

岁末年尾,历来是银行业有奖揽储违规行为的高发期。为此,山东银监局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经营行为,杜绝有奖揽储等违规行为。近日,经济导报记者对驻济相关银行网点进行了走访,发现尽管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仍有个别银行在顶风违规。

打“擦边球”

虽是冬季,济南的天气也并不寒冷,可银行业却感到阵阵寒意。2013年,不少银行的客户经理都抱怨,说完成存款任务的难度比往年增加了不少。重重压力之下,个别银行的经营行为开始“走样儿”,有的甚至打起违规揽储的“擦边球”。

2013年12月30日,导报记者来到济南高新区舜泰广场,对附近的中行、齐鲁银行、中信、建行、恒丰等银行网点进行了走访,并沿舜华路北行,走访了高新区管委会附近的浦发、建行等网点,对“存款有没有好处费”的问题,各家银行的回答都很干脆:没有。

下午4点多,导报记者来到位于联荷广场一层的威海市商业银行济南分行高新区支行。问是否有理财产品,大堂经理说已经卖完了,要过了元旦才有。说到存款,她介绍说,该行的存款利率比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上浮10%。至于存款有什么好处,大堂经理说,如果存款一万元以上,可以赠送购物包作为礼品。“这种包是帆布做的,很大很实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银行不得向储户支付法定利息之外的任何礼品,该行存款赠礼品的做法明显违规。而对于杜绝有奖揽储,监管部门历来重视,早在2010年,山东银监局就开展“维护市场秩序月”进行专项整治。时任山东银监局长周忠明说,规范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不仅关系到银行业自身形象,更关系到资源配置的公平和效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理财产品 擦边球 大堂经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