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行临沂分行三创新筑牢案件风险“防火墙”


来源:中国金融网

近年来,临沂分行结合开展案件风险集中排查和“三项”专项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案防监管控制手段,致力构建全方位、无缝隙的案防体系,为全行稳健发展奠定了强力的支撑保障,当地主流银行和领军银行的社会形象持续提升。

原标题:农业银行临沂分行“三创新”筑牢案件风险“防火墙”

近年来,临沂分行结合开展案件风险集中排查和“三项”专项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案防监管控制手段,致力构建全方位、无缝隙的案防体系,为全行稳健发展奠定了强力的支撑保障,当地主流银行和领军银行的社会形象持续提升。连续6年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总行授予“农行文明单位”,被临沂市委市政府授予“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群众最满意金融机构”等荣誉称号。

创新开展员工家访月活动,构建全方位防控体系。该行始终将开展员工“家访月”活动作为防范案件风险的制度性安排,各级行班子成员定期深入每个员工家庭,与员工父母、配偶、子女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通报员工思想、工作、学习和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等情况,征求对单位业务发展、员工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形成农行、家庭、员工“三位一体”的案防监督体系。同时还建立《员工家访情况档案》,每次家访记录《家访情况登记表》,家访人员对家访真实情况负永久责任,杜绝了流形式、走过场,增强了家访实效。今年以来,各级行组织员工家访活动1236人次,建立充实家访档案1236份。

创新推行“共管承诺制度”,增强防范案件风险的深度与广度。该行创新推行“员工家属监督共管承诺制度”。通过与每个员工签订《员工家庭联合防控廉政风险与案件监督共管承诺书》,家庭对员工8小时以外包括廉洁自律、自律管理、思想行为等行为,实施有效监督与自律教育,督促提醒员工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警钟长鸣,构建了单位与家庭齐抓共管、横向联动监督机制,有效增强了全员合规守法和职业操守意识,有效杜绝了各类案件和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今年以来,共签订联合共管承诺书2246份,形成了与员工家庭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搭建“廉政案防教育大讲堂”。在编写印发《员工廉政合规文化手册》、《廉政文化手册》,人手一册,加大案防廉政教育的基础上,该行还邀请“临沂十大孝子”代表“登堂传道”,弘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进一步激发了全员依法合规操作、恪守职业道德的主动性。目前,各支行通过建立“道德讲堂”和“廉政案防教育大讲堂”,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形式,倾听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在全行营造“讲道德、树新风、讲合规、做好人”的浓厚的合规文化氛围。今年以来,全辖共举办各类教育大讲堂18期,受教育面达到100%。

强化检查监督,力求取得实效。该行为确保家访月、家庭共建责任制落到实处,还建立了检查监督与“双向”考核机制,即将家访月、家庭共建责任制落实执行情况,作为考核辖属支行纪检监察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巡察、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还将该项制度纳入支行高管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实施绩效挂钩考核,充分调动了各个层级落实制度、尽职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防范了各类廉政风险和案件事故的发生,保持了全行经营稳健、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案件 防火墙 创新学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