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行山东沂水支行20亿农户贷款惠及“三农”


来源:中国金融网

农行山东沂水支行坚持廉洁办贷,严把客户准入、业务运作和贷后管理关口,探索出了农户小额贷款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新路径。为确保农户贷款发得出、收得回,沂水支行严控贷款准入、贷后管理、责任落实等环节,实现了农户贷款稳健发展、风险可控。

原标题:农行山东沂水支行20亿农户贷款惠万家

通讯员王松根报道 农行山东沂水支行坚持廉洁办贷,严把客户准入、业务运作和贷后管理关口,探索出了农户小额贷款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新路径。自2008年10月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农户贷款近20亿元,贷款本息到期收回率达100%。

沂水支行将廉洁从业教育、防范道德风险作为促进农户贷款稳健发展的重要举措,按季开展反腐倡廉和职业操守教育,逐一与个人客户经理签订《廉政建设承诺书》,定期发送《廉政提示函》,督促员工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操守,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做到自身清、自身净、自身硬。同时,该行出台了《惠农卡及农户小额贷款业务营销纪律》等廉洁办贷制度,严禁业务营销弄虚作假、经办人员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防控道德风险。为加强社会监督,该行印制了《廉洁办贷客户告知书》、《办理惠农卡、农户小额贷款客户告知书》,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一经查实严肃查处,在全行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信贷文化氛围。

为确保农户贷款发得出、收得回,沂水支行严控贷款准入、贷后管理、责任落实等环节,实现了农户贷款稳健发展、风险可控。该行严格农户贷款支持重点和客户准入标准,不良记录较高的区域、拖欠扶贫贷款较多的村户等一律不得介入。同时,该行认真落实“双人、实地、面对面”调查制度,优化贷款担保方式,采用公务员、优势行业人员担保,与公证处合作,现场对借款人、担保人贷款的真实性进行公证,对有疑点的进行电话查访、实地抽查、交叉检查,避免不合格贷款进入审批环节。此外,该行对网点主任、客户经理全面落实“三包一挂”责任制,网点主任与客户经理签订《农户贷款经营管理承诺书》,将贷款质量与计价、效益工资挂钩考核。

在此基础上,沂水支行严格规范贷后管理,加大检查监督力度。网点按照管户台账,每季度与贷户至少见一次面,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检查,对半年以上无还款记录的贷款及时上门走访,严控冒名、顶名贷款,私贷公用、多人承贷一人使用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该行每半年集中组织一次涵盖客户经营、贷款用途、潜在风险等状况的全面排查,发现风险苗头,及时下发《贷款风险提示函》,提前采取风险化解和处置清收措施。

近年来,沂水分行将“廉洁办贷、防控风险”作为“三农”业务发展的核心要义,在当地营造了良好的信贷氛围,辐射带动1.23万户农民发家致富,实现人均增加收入3600元,实现了农民增收、农行增效的双赢目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支行 山东沂水 惠万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