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行济南分行倾力支持“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来源:凤凰网山东

凤凰网山东(记者蒋芳 通讯员刘伟厚报道)选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推进扶贫开发的重要措施。按照省委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

凤凰网山东(记者蒋芳 通讯员刘伟厚报道)选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推进扶贫开发的重要措施。按照省委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2年4月,人行济南分行选派3名“第一书记”,具体承担临沂市平邑县温水镇仁孝村、温泉村和西纯庄村的驻村帮扶工作。该行切实将帮扶工作作为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实践,立足宏观调控和金融管理的部门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服务保障,踏踏实实为群众谋福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该行举全行之力积极协助3位“第一书记”从村民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入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是帮助村民解决生活生产难题。3位“第一书记”驻村走访期间了解到,温泉村和仁孝村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电问题是群众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驻温泉村的张金柱和仁孝村的刘峰两位“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一起,清水源、修管道、换设备。温泉村在“第一书记”到村任职的第9天便通上了自来水。辖内临沂市人民银行积极协调铁路部门,帮助温泉村解决高压电缆穿越铁路涵洞,减免了20余万元的有关费用;协调供电部门无偿支援价值30万元的电缆、变压器,解决了生产用电难题,扩大蒜黄种植规模200余亩。二是积极协调为帮扶村建设规划和道路规划设计方案。在落实省“千村公路扶贫”专项行动中,该行杨子强行长亲自联系协调山东高速集团路桥工程设计院,为3个村7.9公里的道路免费进行了道路设计。同时,还积极协调相关规划设计部门对帮扶村进行全面规划,高起点规划美丽乡村蓝图,为村集体节省规划费用40余万元。三是扶弱济贫,向贫困村民和失学儿童奉献爱心。该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爱在沂蒙、情系学子”捐资助学活动,对3个村的20名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从小学直至完成高等教育学业,每年资助助学金26250元。该行党委还把3个村作为机关党员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到村里开展党日活动,捐赠金融科普书籍,开展反假币和金融知识宣传等,以实际行动支持“第一书记”的工作。

为了促进村民致富、集体增收,该行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把平邑县温水镇仁孝村、温泉村和西纯庄村3个村作为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桥头堡”,努力为帮扶村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发挥金融行业管理优势,组织金融机构解决农户贷款难题。该行积极协调当地农村信用社在3个帮扶村扩大信用户评定范围,新增信用户达到400户以上,采集信用信息2000多条,协调农村信用社新增贷款证260多个,受理村民新增贷款申请500多份,比驻村前翻了一番。积极为信用户、温泉村蒜黄种植专业合作社及西纯庄蔬菜和黄桃种植合作社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对3万元以下的农户贷款发放信用贷款,明显降低了融资成本。2012年,3个村农户小额贴息贷款达到763万元,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在3个村的示范带动下,平邑县小额贴息贷款由2011年的300多万元猛增到2012年的5350万元,其中农户小额贷款3400多万元,惠及近1000户农户。

——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加强帮扶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该行协调涉农金融机构在“第一书记”驻村当月即为温泉村等115个行政村安装了助农取款服务支付终端、POS机等非现金支付工具,使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转账和存取款的便利。该行还协调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先期投入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首次将“银行卡刷卡无障碍街区和刷卡有奖活动”开展到县级单位。银联商务临沂分公司为平邑县所有新增安装POS机的商户免除了押金和安装费,方便了群众支付,促进了当地消费。

——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优势,加大信贷资金支农力度。针对县域信贷资金缺乏的问题,该行还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临沂市的信贷政策倾斜,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截至2012年末,该行对临沂市下拨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分别达10.6亿元和5亿元,同比分别增加6.6亿元和2亿元,带动临沂市2012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8.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平邑县农村信用联社获得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1亿元,带动当年新增农业贷款5.7亿元,增长15.8%。

相关新闻:

标签:书记 驻村 济南分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