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烟台分行以创新助推国际业务发展


来源:凤凰网山东

烟台地处黄渤海交界处,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这里外向型经济突出,年进出口量一直稳居山东省第二位,出口依存度高达80%,是各金融机构逐鹿国际业务的主战场。近年来,建行烟台分行积极实施“扬帆出

烟台地处黄渤海交界处,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这里外向型经济突出,年进出口量一直稳居山东省第二位,出口依存度高达80%,是各金融机构逐鹿国际业务的主战场。近年来,建行烟台分行积极实施“扬帆出海建行助行”战略,通过理念引航、创新护航,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自身业务也实现了快速发展。

理念引航企业扬帆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影响,烟台经济更加注重向外寻求新的增长动力,进出口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日益强烈。为更好地引领客户的资本运作需求,该行每年都要举办系列境外融资推介会、银企洽谈会。2012年11月,建行烟台分行与烟台市政府、山东省外汇管理局联合举办了“烟台市涉外投融资政策业务报告会”,全市分管涉外投融资的市长和100多家重点进出口企业高管参加了会议。报告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总行国际业务部彭钢副总经理、上市公司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就企业境外投资涉及的外汇管理政策、建行可提供的境外投资资本运作服务及企业涉外投融资业务经验等进行了全面介绍,为企业深入了解境外投资相关的金融服务提供了全方位视角。通过现场对接、银企互动,使参会的政府领导和企业高管开阔了视野,明确了境外投资的途径。

 创新护航建行助行

客户的需求就是建行的创新方向。近年来,该行始终秉承这一服务理念,在全国建行系统率先开办了首笔黄金租赁业务、与伦敦分行合办了首笔代客DF交易业务;办理了全省系统首笔跨境信用证转通知业务、跨境结汇通业务、出口协议融资、掉期组合盈业务、跨境人民币资本项下境外借款等业务,在业务创新方面始终引领市场、领先同业,既满足了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又培育了市场竞争优势。

2013年初,在获知当地某重点企业获国家发改委批复3.97亿美元的外债指标后,烟台分行行长亲自挂帅,由国际业务部牵头组建项目营销团队,多次深入企业与高管洽谈,成功说服客户采用建行“转贷盈”业务模式,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实现了境外筹资转贷款业务的创新和突破,项目规模创迄今全国建行系统最大金额,运作模式在金融同业中领先。

烟台是著名的苹果之乡。针对客户以苹果作质押办理贸易融资业务的特性化需求,该行在认真论证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将苹果加入货押产品目录并获得总行支持。通过将“苹果”加入货押目录,充分发挥了资源优势和产品特色,丰富了货押产品种类,开辟了客户营销的新途径。2012年10月份,某大型上市公司提出以苹果质押办理“融货通”业务,该行积极和上级行沟通,成功为其办理了全国建行系统首笔金额200万美元的苹果货押出口商业发票融资业务。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地果蔬企业纷纷慕名而来,与此同时,建行烟台分行货押品种涉及苹果、鳕鱼、铜、木材、煤炭及石油焦等,目前已累计办理各种类型的进出口贸易融资18.6亿元,有效解决了客户担保抵押措施不足的难题,使企业可以加快资金周转,及时满足生产经营需要。此外,该行还大力发展委托付款、出口协议融资、内保外贷、远期信用证项下买方付息贴现等新业务,2013年上半年,累计对74户贸易融资客户办理贸易融资业务92.9亿元,办理委托付款36.4亿元,出口协议融资7.3亿元,买方付息贴现10亿元,“转贷盈”已提款发放1.1亿美元。(许荣娟 丛培燕 曹全英)

相关新闻:

标签:烟台 创新 国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