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建光:PMI旺季不旺背后的逻辑


来源:中证网

原标题:沈建光:PMI旺季不旺背后的逻辑 一般而言,伴随着3-4月份气候回暖,开工量增加以及财政下放力度加大,这两个月经济数据往往会出现季节性反弹,所谓金三银四。然而,仅就今年中国经济而言,3-4月P

原标题:沈建光:PMI旺季不旺背后的逻辑

一般而言,伴随着3-4月份气候回暖,开工量增加以及财政下放力度加大,这两个月经济数据往往会出现季节性反弹,所谓金三银四。然而,仅就今年中国经济而言,3-4月PMI数据反弹幅度低于往年,实为经济旺季不旺,凸显了中国经济差于预期的局面。在此背景下,为防止经济下滑失速与金融风险爆发,建议更多稳增长政策抓紧落实,而全面降准也有必要,越早越好。

具体来看,4月官方PMI回升至50.4%,比3月回升了0.1个百分点,此前3月也出现了0.1个百分点的反弹。然而,从2005-2013年的经验来看,3、4月平均环比增加分别为2.8%、0.67%,今年反弹幅度十分微弱,显示实体经济情况并不乐观。其中,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采购量、购进价格和原材料存等指数有所回升;而生产、新出口订单、进口、产成品库存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指数出现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4月订单与采购量有所反弹,但考虑到官方PMI调查主体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在当前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这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相对而言要远远小于中小企业,而4月汇丰PMI仅为48.1%,显著位于荣枯分界线50%以下,显示中小企业运行情况更为困难。更进一步,由于中小企业是保障中低收入群体就业的主力军,也与防范金融风险联系紧密,因此,有必要采取更多支持措施。

此外,高频数据也显示当前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差于预期。例如,煤发电量在1-2月曾高达11%,而3月则放缓至6.8%、4月进一步放缓至4.4%;整体发电量数据在1-2月为8%,3月则下滑至6.2%,4月更进一步放缓至3%左右。如果考虑到发电量数据与工业生产联系紧密,笔者判断,4月工业生产数据也会出现放缓,预计从3月的8.8%放缓至8.6%。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受制于产能过剩,可以预见,当前制造业投资仍然难有起色。同时,住房市场的低迷也将拉低房地产投资增速。恐怕基础设施投资将是唯一的亮点。特别值得警惕的是,如今的房地产市场情绪已十分悲观,例如,3月住宅新房屋开工下降至-27.2%,房地产投资放缓至16.8%,1-4月一线城市商品房住宅成交同比下降至-32.8%。始于苏杭等地的房价下降趋势有向上海蔓延态势。

消费方面,笔者预计,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3月基本持平,很难想象有任何利好因素支持其大幅上涨。相反,房地产市场遇冷必定会对房地产相关消费造成负面影响,而反腐倡廉工作的持续推进,也将会继续打压高端消费、餐饮消费。此外,网络消费的火爆也会对传统零售店消费模式造成冲击,一季度网络消费总计金额达到815亿元,同比增长51.7%。而这部分数据其实并不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之中,这一因素也将拉低消费品零售数据。

进出口方面,形势也不乐观。从外部环境来看,发达国家经济向好程度实际上是慢于预期的,美国消费反弹有限,并未拉动亚洲的进口需求。从广交会的情况来看,资本密集型产品出口要好于玩具、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恐怕与劳动力成本上涨有关。当然,近期人民币贬值对于提升出口竞争力是个利好。考虑到去年1-5月虚假贸易造成的出口增速较高,笔者预计,今年4月中国出口仍将保持-4%的较低水平。

进口方面,或许也会维持下降格局,原因在于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二是工业生产疲软对原材料的需求降低。笔者预计,今年4月进口增速或将下滑至-6%,同时贸易顺差扩大至208亿美元。

CPI似乎不足为虑,反而低增长下的生产领域通缩局面值得高度关注。实际上,从统计局与商务部高频食品价格来看,4月猪肉、蔬菜、食用油价格仍在回落,带动食品价格走低。而非食品价格方面,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偏弱,且国内PPI持续通缩,短期内非食品价格压力不大。笔者预计,4月CPI或将为2%,但PPI或仍处于-2%的低位。

如此可见,当前中国经济情况十分令人担忧,特别是长端融资成本上涨,导致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十分困难,这不仅关系到中低收入群体就业,更可能引发金融风险,需要给予高度关注。值得肯定的是,到目前为止,决策层已经推出了诸多微刺激措施,包括加快铁路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鼓励民资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对符合要求县域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准、加速推进以京津冀为代表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等等,有利于发挥稳增长作用,需要抓紧落实。

此外,宏观政策方面,3月财政支出大幅增加有望改变财政政策过紧的局面,让财政政策转为积极。但值得注意的是,货币政策过紧也是不利的,特别是对于房地产领域而言,当前不仅对开发商的融资控制较严,就连首套房贷款的支持力度也在减弱,银行纷纷取消优惠利率,甚至上浮10%,二套贷款则上浮更多。而考虑到房地产对于中国经济关键作用,笔者建议二季度货币政策应从过紧回归至中性,适时下调准备金率,并加大对购房者首套房贷款,以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冷对经济的负面冲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PMI 不旺背后的逻辑 沈建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