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丹阳:近期人民币贬值不应过度解读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并不是政府为了支持外贸出口而有意为之。对于外贸的影响,他表示,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对对外经贸形势和相关企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利也有弊。

原标题:沈丹阳:近期人民币贬值不应过度解读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并不是政府为了支持外贸出口而有意为之。“现在有各种解读,有些明显是猜测或者是过度的。”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触及11个月低点,自今年2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出人意料地下跌,已经改变了长期以来的升值趋势。

沈丹阳表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是不断完善的,汇率的弹性显著增强。截至去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了35.75%,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42.21%。“今年1至2月有两个情况:一是我们的顺差下降;一个是人民币在贬值。1至2月,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0.4%的贬值。对此我们认为,应该把它放在人民币汇改的大背景下,以更加理性的态度来看待,不应过度解读。”

沈丹阳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更多体现了市场作用的结果,与周边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相比,这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仍然在正常范围内。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他同时强调,如果看国际清算银行编制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2014年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2.03%,是继续升值,而不是贬值。实际有效汇率更能全面反映外经贸企业面临的汇率变动情况。

对于外贸的影响,他表示,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对对外经贸形势和相关企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利也有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沈丹阳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贬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