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丰慧:中国是否应学日本使人民币贬值?


来源:每经网

原标题:中国是否应学日本使人民币贬值? 核心提示: 美元贬值符合美国的长、短期利益,从长期看有利于美国"赖掉"一部分美元债务,从短期看有利于促进美国出口。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应该学习日本适度干预人民

原标题:中国是否应学日本使人民币贬值?

核心提示: 美元贬值符合美国的长、短期利益,从长期看有利于美国"赖掉"一部分美元债务,从短期看有利于促进美国出口。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应该学习日本适度干预人民币汇率,使其保持稳定,遏制人民币对日元的疯狂升值势头。

人称"末日博士"的麦嘉华(Marc Faber)说:"中国应向日本学习,使人民币贬值,而且我认为美元走强维持不了几个月。人民币应该适度贬值,当然中国政府可能有其他的考量。但如果是我,我会选择贬值人民币。"

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长10.4%,同比回落8.0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出口1743亿美元,下降3.1%。上半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0.9%,拉动GDP上涨0.1个百分点。从中可以看出,出口形势非常严峻,出口这驾马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基本停滞下来了。

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出口这驾马车一蹶不振,昔日对经济强力拉动作用基本上没有再现。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其中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是重要原因之一。从8年前的2005年的7月21日算起,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34%。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升值1.84%。

有市场人士用定量分析,直观反映出这种冲击: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毛纺织、服装行业利润率将下降3.19%、2.27%和6.18%。特别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几个月就升值接近2%,将企业原本就是个位数的利润吞噬一空,一旦汇率破6.0大关,只怕要关门大吉了。足以看出,这几年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巨大影响。

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更加可怕的是,面对如此局面扭转经济颓势的措施并不多,拉动经济的增长点很难寻觅。在这个当口,如何激活出口这驾马车,让出口这驾马车跑起来非常重要和急迫。那么,如何遏制出口下滑局面,让出口这驾马车跑起来呢?人们无疑把焦点放在了人民币汇率上。

而与此同时,毗邻的日本,其经济在安培经济学的主导下,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肆贬值日元、使得经济出现了表面上的大幅度复苏,似乎超宽松贬值日元政策对挽救低迷的经济奏效了。从去年12月以来,日元贬值20%左右,股市上涨约70%,从而刺激日本个人消费需求旺盛,刺激日本出口大幅度增长。使得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1%,高于此前3.5%的初步预测。对于长期低迷的日本经济来说,这已堪称"高增长"。

一个问题就提出来了,中国是否应该学习日本,让人民币适度贬值呢?末日博士麦嘉华给出了肯定的建议。

大肆贬值货币的一个最大担忧是国内通胀攀升,从而引起民怨。然而,日本国内通胀率却长期保持在负数。日本总务省公布,当地6月核心年通胀率0.4%,略高於市场预期的0.3%,并月是近5年最大升幅,刚刚升为正值。严重的通缩,给日本实施超宽松的、大幅度地贬值日元政策创造了宽松的物价环境。

中国如果学习日本大幅度贬值货币促出口的话,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国内通胀率将会急剧攀升。同时,中国国内人民币流动性并不缺乏,如果大肆注水货币的话,包括资产价格泡沫将被吹的更大甚至破裂。再者,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远远低于低于美元,也低于日元。大幅度贬值货币的负效应全在国内,对国内物价乃至居民生活冲击非常大。

不过,人民币经过8年的不间断升值,已经基本达到了了均衡水平。央行对人民币要有足够的把控能力,最少应该遏制人民币继续升值,使得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笔者十分同意"末日博士"的看法,依靠美元走强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是靠不住的,美元走强维持不了几个月。

美元贬值符合美国的长、短期利益,从长期看有利于美国"赖掉"一部分美元债务,从短期看有利于促进美国出口。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应该学习日本适度干预人民币汇率,使其保持稳定,遏制人民币对日元的疯狂升值势头。

相关新闻:

标签:人民币 日本 贬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