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皮海洲:股市发出求救信号 救还是不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市场要重新出现转机,需要等待一些因素:一是美国经济摆脱软弱;二是中国涉矿刚性兑付打破,帮助影子银行的名义利率下行;机构热钱、汇率波动和外贸数据,这些数据从宏观上来说,最终将体现在M2-M1以及真实利率的变动上。

原标题:皮海洲:股市发出求救信号 救还是不救?

3月10日,在多重利空的作用下,沪深股市出现大跌走势。其中深成指报7118.44点,跌210.04点,跌幅为2.87%,盘中创出近九个月来新低;而上证指数则跌破2000点,重回“1”时代,且收盘指数定位于1999.06点,向市场发出求救信号。

从最近几年股指运行的情况来看,上证指数在2000点下方停留的时间较为短暂,2000点下方通常被视为是一个安全的区域,也是一个救市的区域,1949点甚至被业内人士称为是“建国底”。如今股指再底跌破2000点,救还是不救,这是管理层必须面对的问题。

要不要救市,这其实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就目前股指所处的指数位来看,救市是有必要的。如果放任股市下跌,如果股市真的如某些极端者所预言的那样跌到1600点的位置,那么中国股市又将是一片杯盘狼藉,这也是漠视投资者利益的表现。但救市似乎也有不妥。一方面在管理层强调市场化的背景下,救市之举有行政干预的嫌疑,因此不宜滥用。另一方面,目前创业板指数以及许多中小盘个股的股价仍然还是高高在上,何须管理层救市?

正是基于这种两难的局面,因此对于当前的中国股市来说,治市才是最重要的。针对当前股市所存在的问题,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来提振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就目前的股市来说,选择向下突破确实有着宏观因素的影响。如近日公布的2月CPI同比上涨2%,创13个月新低,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从而给股市带来较大的压力。又如最近一个时期央行不断回笼资金,这也使得股市面临资金紧张的压力。同时,“两会”又将于本周结束,市场担心维稳因素结束。应该说,这些方面的因素是股市本身所无法解决的。

不过,就股市本身所存在的问题来说,则是证监会在权力范围内可以解决的。比如,第二批IPO的重启,这是目前股市感受到的最真实的压力。因为随着“两会”的结束,新股发行再次推出是无法回避的。其实,就正常的新股发行来说,市场还是可以面对的。但A股市场所面对的是新股扎堆发行,IPO公司发疯似的新股发行,犹如到股市来抢钱一般。而且由于发行制度的不合理,又把一个个问题抛向了股市,交由投资者来买单。

不仅如此,从“两会”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中国股市有在“圈钱市”的路上越陷越深的嫌疑。如根据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两会”期间的表态,优先股将很快推出,其中公开发行部分选择在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中试点。由于目前的优先股定位成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工具,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再融资又多了“优先股”这把锋利的利剑。此外,肖钢还表示,继续推进中国式发行注册制改革,2014年的主要任务是形成改革方案。

不仅如此,根据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证实,上交所正研究设置战略新兴产业板,为创新性产业服务,作为蓝筹化市场的补充,以调整上海市场的股票结构。而且根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上交所目前已经上报战略“新兴产业板”法案,证监会正在论证该方案。

而从深圳方面来说,创业板规则又有新的修改。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证监会举行的系统委员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从两方面出发修改创业板规则,第一是扩大范围,第二是降低门槛,更多吸引良好成长性企业。在这个问题上,证监会主席肖钢、副主席姚刚也都有相应的表态。如肖钢称,要允许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条件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发行上市。

此外,深交所在创业板再融资问题上也将取得长足进展。宋丽萍总经理表示,创业板再融资制度,是由证监会组织、深交所参与制定的,目前已基本完成,会很快推出。姚刚副主席也证实了宋丽萍的这一说法。姚刚表示,目前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设计,相关法规规章的起草已经基本结束,希望能够在较快的时间推出。

可以说,透过“两会”所传递出来的信息,股市为融资服务更加尽心尽力了。至于如何落实“新国九条”,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则基本上没有涉及。这就难怪“两会”还未结束,股市就提前下跌了。

所以,目前股市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救不救市的问题,而是如何落实“新国九条”,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如何让股市告别圈钱市的问题,如果中国股市始终停留在如何为融资者服务的定位上,那么,A股市场是无药可救的,投资者也很难对股市抱有信心。

昨日上证指数快速跌破2000点大关,沪深300股指期货各合约贴水继续扩大,商品期货市场螺纹钢跌停、焦炭跌停、焦煤跌停、玻璃跌停、铜跌停、铁矿石跌停,中国商品及股市遭到全面抛售,这绝不是央行的预期调控,也不是演习,而是有投机者在进行恶意做空。现在又到了管理层该出手救市的时刻,如果让这些做空者能够完成低位平仓,将不仅仅是投资者的损失,也是中国经济的巨大损失。

资本市场,炒作的是不确定性。虽然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反腐力度保持强势,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乐观毋庸置疑,但是,少数投机者却看到了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短期困难,对中国股市和商品大肆做空,目前做空资金已经获利十分丰厚,未来它们的任务将是在低位完成平仓,把浮动的盈利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利润,其成功的关键,是广大中小投资者是否会在恐慌之中跟风抛售自己的股票、商品。

市场传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要求在股指期货上做空比较多的投资者不再开立股指期货空单,并称为了保卫上证指数2000点大关。现在上证指数已经跌破2000点,又到了呼吁管理层救市的时候,不管是暴力哥,还是保险资金,或者是看不到的平准基金,都可以在现在入市护盘,目标是不能让空方主力在低位完成胜利大逃亡,否则A股市场广大中小投资者将亏损严重。

怎么救市?还是要鼓励中小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可以立即推出蓝筹股T+0的交易制度;另外可以推出2014年内暂时免收证券交易印花税;还可以允许融资买入蓝筹股使用更高的杠杆;甚至规定未来新股发行市盈率最高不超过20倍。总之,管理层能够提供给市场的利好,都可以一次性地推出。

如果管理层可以深切呵护A股市场一次,本栏认为应该就是现在,不要再吝惜利好政策,如果股市真的像悲观者预期那样下跌到1664点之下,或许600多只排队新股尚未发行,就已经具备实行注册制的条件了。本栏建议投资者,现在的市场受到太多因素的影响,其中管理层的政策因素对股市的影响最大,投资者继续杀跌将面临很大的踏空风险,但如果抄底也或将承受股指继续走低的损失。或许静观其变,等待管理层重磅利好出台时第一时间抢筹将是最可行的策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救市 两会 股市下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