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纲:推进简政放权提高经济竞争力


来源:证券时报

在方便企业减少审批的同时,注重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以取消强制结售汇制度为例,近年来,我国改革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完全取消了收付汇的逐笔核销,大大便利了企业。

原标题:易纲:推进简政放权提高经济竞争力

在方便企业减少审批的同时,注重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使得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易纲表示,外汇管理近年来强调了五个转变:从重审批转变为重监测分析,从事前监管逐步转变为重在事后管理,从重在管理转变为对主体进行监管,从有罪假设转变为无罪假设,从正面清单转变为负面清单。五个转变成效显著:首先表现在贸易便利和投资便利化;同时,通过简政放权,特别是对外债、直接投资和境外直接投资的简化,稳步推进了资本项目可兑换;此外,大幅度减少了行政审批的项目。

以取消强制结售汇制度为例,近年来,我国改革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完全取消了收付汇的逐笔核销,大大便利了企业。

在方便企业减少审批的同时,易纲强调要加强监管,因为现在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跨境资金的流动性的风险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仍然比较突出。所以,在便利化的同时,又要注重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把握住这个原则,我们还会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使得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经济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易纲 简政放权 经济竞争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