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及学术研讨会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

2014年7月5日,山东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联合举办了2014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及学术研讨会。 山东大学宏观经济预测中心首席研究员、香港科技大

2014年7月5日,山东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联合举办了2014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及学术研讨会。

山东大学宏观经济预测中心首席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中心研究员、香港信报国际经济与金融评论员薛江波博士公布了山东大学宏观经济预测中心“2014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根据预测结果,2014年我国宏观经济将持续2013年的调整态势,继续从高速增长往下调整,预测2014年GDP增速在7.5%,消费增长约12.6%,投资增长约18.3%。2014上半年,GDP增长率为7.4%,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率17.4%,全社会总消费增长率为12.4%,出口上半年增长率为3.1%,广义货币增长速率13.1%,居民消费品物价指数预测为2.5%。尽管中央政府正在推出经济“微刺激”政策,但仍然对固定资产投资有所控制。在适当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的政策下,中国经济2014年处于平稳下调调整期。

山东大学宏观经济预测中心根据国际最新预测技术,结合宏观经济学最新理论,构建中国宏观经济结构模型(CMSVAR)。在此模型基础上,预测中国宏观经济统计指标的动态变化趋势,分析各类宏观政策事件对宏观经济的驱动效应。在分析重大事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时,使用高频数据,结合统计工具仔细观察,并进行定性分析,从中挖掘重要的短期信息,获得对经济系统中期演化的结构性支持信息。这些短期数据的分析,有助于对系统拐点的识别。

目前,国内从事相关研究并定期公布预测报告的,主要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宏观经济预测中心将从今年起,按季度定期公布预测结果,此次向社会发布的是2014上半年的预测报告,希望为政府和企业以及其他市场主体提供决策参考。

山东大学宏观经济预测中心,成立于2013年10月,是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面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致力于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政府决策所做的探索。中心依托教育部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依靠自己研究的系列成果,采取与社会合作的方式开展应用研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宏观经济 预测报告 学术研讨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