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高速集团运用金融杠杆推进转型升级


来源:经济日报

说起山东高速集团,很多人会与高速公路收费和垄断经营联系起来。 如果是13年前,这个印象是准确的。2001年,山东高速公路集团成立,受托管理两条总长530公里的高速公路,靠政府性收费维持自身生存。2

说起山东高速集团,很多人会与高速公路收费和垄断经营联系起来。

如果是13年前,这个印象是准确的。2001年,山东高速公路集团成立,受托管理两条总长530公里的高速公路,靠政府性收费维持自身生存。2006年转为经营性收费后,他们才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企业。

2008年,山东高速悄然去掉了企业名称中的“公路”二字,加速推进战略转型。从530公里高速公路上起步,成为一家跨国企业集团。资产总额从2006年的508亿元增至去年的2720亿元,居山东企业和全国同行业首位,资产负债率从98%降到62%,营业收入从93亿元增至423亿元,利税总额从19亿元增至45亿元。企业效益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连续完成省国资委A级经营业绩指标,不再靠自然垄断和政策扶持,而是靠竞争和本事吃饭,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百年老店”奠定良好基础。

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撬动山东高速快速发展的是强大的金融杠杆。

如果仅靠高速公路收费维持运营,山东高速前景并不乐观。多年来,严重超载让本应10年一大修的高速公路提前3到4年大修,每年中修、小修频次也大大提高,平均养护费用达到原来的3倍。新建公路成本猛增,一些通行量少的高速公路入不敷出,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又使高速公路的投资回收期从原来的12年左右增加到22年左右。

靠现有的高速公路收费,维持企业生计也难,何谈发展。但将高速公路放到金融杠杆上,却可以让这块沉淀的资产活起来。山东高速通过资本运作,综合运用整合重组、发起上市、整体上市、多元化融资等方式,加快资产变现,累计实现110亿元路桥资产上市。目前,山东高速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优化了企业股权结构,也带来了充裕的资金流。

山东高速借助实体经济的跳板,大踏步地闯进金融领域掘金。他们控股的威海市商业银行,目前资产总额已突破1000亿元,年经营利润突破10亿元,居全省城商行前列。现在,山东高速旗下,有投资控股、融资租赁等公司。他们还控股了山东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泰山财产保险公司。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告诉记者,企业近年来成长最快的是金融产业。目前金融在集团内占比已达到38%,成为最大的产业板块。高速公路占比由2006年的100%降至现在的30%,而且比重持续下降。集团除高速公路之外70%的产业均处于充分竞争中。

借助实业,活了金融;借助金融,又反哺实业,相互借力,良性互动,使山东高速发展有声有色。他们相继组建了一些国内区域公司和海外总部,运作了一批公路建设和资源开发项目。去年集团承建的1100公里南苏丹道路升级项目,合同额21亿美元。目前,山东高速投资经营涉及全国22个省和海外106个国家,投资额700亿元,平均收益率在15%以上。

山东高速在金融与实业互动中驾轻就熟。他们以股权引进为纽带,以实物形态注资为切入点,推进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放大增量,提高效益,降低负债。以部分高速公路为标的,成功引入保险资金46亿元,首期到位23亿元。今年力争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手段,盘活资产1800亿元。他们与光大控股合作成立产业基金,可募集资金600亿元。在香港成功发行了1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以部分高速公路资产实施融资租赁,以较低成本获得15亿元资金。2013年,山东高速集团成功取得中债信用评级公司AAA评级,这是目前全国交通行业和省管企业最高信用评级。为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山东高速与一些国内外同行业顶级企业组建“联合航母”,既解决了自身专业人才缺乏、资金回笼慢等问题,又能够提高效益,减少成本。

屈指一算,仅2013年,山东高速通过发行债券、股权信托、保险融资等手段直接融资240亿元,占融资总额62%,节省财务费用3亿元。有专家称,山东高速融资已经走上了“去银行化”之路。

借助资本市场,山东高速由有收费期限的高速公路向无收费期限的铁路、港航、物流等大交通服务业转变,并由大交通主业向主业产业链上的建设、建材、信息、地产等延伸。他们整合山东省地方铁路局,运营管理地方铁路482公里,在建743公里,货物运输量和货物周转量居全国地方铁路第一位;成立山东铁路投资公司,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承担总投资1500亿元、3800公里高速铁路的新建、改建任务。

今年一季度,在宏观经济形势低迷、增速下行的情况下,山东高速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17%,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5.81%。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金融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