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子银行:魔鬼还是天使 社会融资中占半壁江山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山东400多家小贷公司,去年累计放贷1100亿元,95%以上投向了小微企业和“三农”。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基于一系列的数据分析,认为影子银行是对传统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为解决“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原标题:影子银行:魔鬼还是天使社会融资中占半壁江山

山东400多家小贷公司,去年累计放贷1100亿元,95%以上投向了小微企业和“三农”。

时至今日,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影子银行是导致2007年开始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而在4月28日召开的中国·临沂首届资本交易大会暨全国地方金融第十八次论坛上,与会者对影子银行却是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它做了正规金融机构想做而没法做的事,如果没有它,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或会愈演愈烈;有人认为它危险系数高,对金融安全形成了潜在的巨大威胁。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基于一系列的数据分析,认为影子银行是对传统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为解决“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何谓影子银行?西方国家普遍认为,影子银行是对冲基金、投资银行等。而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则给出了明确界定,把我国影子银行分为三类:不持有金融牌照、完全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新型网络金融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等;不持有金融牌照、存在监管不足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持有金融牌照、但存在监管不足或规避监管的业务,包括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证券化、部分理财业务等。

小贷公司被纳入影子银行的范畴,李永健觉得这样的影子银行“没有什么不好”。“如果没有影子银行的话,光靠正规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只能愈来愈严重。”李永健说,山东400多家小贷公司去年累计放贷1100亿元,95%以上都投向小微企业和“三农”,今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000亿元,你能说它没作用?

不只是小贷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推出的私募债、集合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按《通知》确定的范畴也属于影子银行。不过这却“大大丰富了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截至目前,该中心挂牌企业超300家,托管企业470多家,展示板企业1860家。

李永健一直没把影子银行视作贬义词,而是中性词。“目前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当中,银行只占50%左右,另外的50%则是影子银行提供的,已经占到半壁江山。这个数字如果减少一半,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差距就会更大,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影子银行确实做了正规金融机构想做而没法做的事,发挥了拾遗补缺的作用。”

为进一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山东仍在探索开辟融资新渠道,包括影子银行。李永健说,下一步将做好农村合作金融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发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其中重点就是农村合作金融改革,“在各类农村合作组织中搞资金互助,用社员自己的钱,解决社员在生产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

与李永健“不管白猫还是黑猫,但确实抓了不少‘耗子’”的看法相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对待影子银行的态度明显不同,他借用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话提醒,“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影子银行贷款大幅扩张,已远远超过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的状态,这需要引起我们注意。”

中国人民银行培训学院院长万存知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小贷公司有没有风险,我没作过调研,也不能说哪一类小贷公司风险有多大。但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和决定,是要加强防范化解小贷公司的金融风险,也就是说小贷公司的金融风险相当突出,已经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

对于互联网金融,他认为,现在国家对余额宝、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是个空白。由于监管有差别,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套利,对金融安全形成了潜在的巨大威胁,“在它的平台上有几百亿资金,谁都不敢轻易动它。”

之所以影子银行危险系数高,就在于其不透明与监管套利,没有类似法定存款准备金、存贷比、信用风险拨备、资本充足率等监管约束条件。其复杂性、隐蔽性、脆弱性、突发性和传染性,很容易诱发系统性风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影子 银行监管 融资规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