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子银行监管新思路 非标资金池信托中招


来源:证券时报

所谓“资金池业务”,是指资金运用方式为组合投资的信托产品业务,其特点是资金没有固定投向,一般投向为多个领域,由信托公司自主管理。据恒天财富此前的统计,2013年前8月共计新成立资金池类信托产品209只,其中已公布募集规模的158只产品合计募资127.55亿元,存续规模达1756.5亿元,较2012年增长近乎一倍。

原标题:影子银行监管新思路 非标资金池信托中招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雁

日前,一份名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107号文”)在市场广为流传,该文件对各类影子银行业务提出了“框架性”要求,其中涉及信托的提法是“将加快信托公司业务转型”。

而关于信托行业的整体监管思路,也在银监会6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得到进一步证实,包括运用净资本管理约束信贷类业务、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和及时披露产品信息。

其中,“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这一要求备受信托业内人士关注。虽然对于这一提法有不同解读,但受访的人士大都认为,此举主要是限制资金池信托投向非标资产。

所谓“资金池业务”,是指资金运用方式为组合投资的信托产品业务,其特点是资金没有固定投向,一般投向为多个领域,由信托公司自主管理。

“有人认为此举是全面禁止信托做资金池业务,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资金池信托除了投资非标资产,也投资企业债等标准资产。”上海某家信托公司信托经理称。

“此类产品毕竟不是信托公司主业,大部分是为了让客户闲置资金收益最大化而设立的,一般期限较短,且总量不大。”上述信托经理表示。

然而,因期限错配、项目不透明等原因,资金池曾被扣上“庞氏骗局”的帽子,饱受公众质疑。

2012年10月,银监会对部分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暂停发行资金池新产品,令一度受宠的资金池模式遭遇寒流。不过,不久之后资金池产品又迎来了春天。

据恒天财富此前的统计,2013年前8月共计新成立资金池类信托产品209只,其中已公布募集规模的158只产品合计募资127.55亿元,存续规模达1756.5亿元,较2012年增长近乎一倍。

“虽然具体的政策细节还不明晰,但未来信托非标资产池走向标准化将是大势所趋。”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告诉记者。

尽管监管只提及了非标资金池,但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如果信托资金池不能对接收益率较高的非标资产,必将拉低收益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从而影响资金池业务规模的发展。同时,银行资金池产品有一部分是对接信托产品的,并没有实现项目一一对应。因此,107号文对银行资金池业务的规范也会间接影响到信托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资金池 信托产品 银行资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