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业山东"疾进金融大省 上市鲁企量全国第七


来源:新华网山东

上图三项数据分别为境内上市公司数量(A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额和资本证券化率。下图两个柱状图分别为山东17市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资本证券化率。

原标题:"实业山东"疾进金融大省上市鲁企量全国第七

上图三项数据分别为境内上市公司数量(A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额和资本证券化率。下图两个柱状图分别为山东17市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资本证券化率。  

资本市场已成为金融发达国家的第一大融资渠道。放眼全国,山东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资本证券化率等指标偏低,与实业上的经济大省地位不相匹配;但山东在境外上市、债券融资等方面表现抢眼。审视省内17市,在上市公司数量、资本证券化率等指标上,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不均衡”现象突出。

境内上市指标与经济大省地位不匹配

来自省金融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山东拥有上市公司237家,累计募集资金3172亿元。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53家,总市值约1万亿元。

资本证券化率(即总市值/GDP)是一项体现资本市场融资能力的指标。齐鲁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山东境内A股上市公司资本证券化率为18.65%,远低于全国47.9%的平均水平。分省份看,该指标最高的为北京,达到502.76%。位居二三位的分别是上海的125.24%和广东的57.03%。浙江和江苏也分别以39.91%和21.13%领先山东。

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少已成为山东资本市场的一块短板。截至2013年底,山东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全国只排第七,且多属于传统行业,没有文化、金融行业上市公司。

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直言,山东上市后备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仍有不少盈利能力较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后备企业对上市持观望态度,上市进展缓慢。

这个判断有数据为证。截至2013年底,山东申请材料在证监会审核的企业数量只占全国的4%。全国83家过会待发企业中,山东只有2家企业在列。

齐鲁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尹萃认为,省内企业上市意识不足导致行动滞后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部分企业仅把上市视为一种融资手段,在“不差钱”的情况下,企业的上市意愿并不高。

境外上市直接融资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尽管境内上市企业数量等指标不尽如人意,但山东在境外上市、债券融资两方面的表现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境外上市方面,山东上市企业为91家,数量在全国排在第四名左右。目前,山东已经和韩国、日本、新加波、香港、马来西亚、德国等境外证券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省内企业境外上市打通了绿色通道。

直接融资方面,2013年全年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合计达到1950亿元,增长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全省企业共发行各类债券199只,融资1867亿元,发行数量与融资额同比增幅分别达27.7%和22.3%。今年一季度,山东股票、债券实现融资703.7亿元。其中债券融资687.7亿元,完成了去年37%的融资量。从Wind资讯统计的累计数据看,截至2013年年底,山东省共发行信用债6004.97亿元,债券发行只数占比为5.85%,发行金额占比为3.32%。从位次上看,山东居全国第五位,排在浙江之前,落后于北京、广东、上海、江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证监局 上市企业 资本证券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