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山东经济稳中趋缓 畜禽业持续“深亏”


来源:新民网

记者29日下午从山东省人民政府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山东经济增长稳中趋缓,实现生产总值增幅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就业38.3万人,物价水平保持稳定,但仍面临扩内需后劲不足、新增就业压力大、畜禽生产“深亏”等问题。据山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一季度山东经济增长稳中趋缓,增速略低于预期,但仍处于合理区间。一季度山东在扩内需、稳就业以及畜禽生产等方面面临较大压力。

原标题:一季度山东经济稳中趋缓畜禽业持续“深亏”

记者29日下午从山东省人民政府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山东经济增长稳中趋缓,实现生产总值增幅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就业38.3万人,物价水平保持稳定,但仍面临扩内需后劲不足、新增就业压力大、畜禽生产“深亏”等问题。

据山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一季度山东经济增长稳中趋缓,增速略低于预期,但仍处于合理区间。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995亿元,增长8.7%,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收入都保持合理增长。

一季度山东省城镇新增就业38.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9万人,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6%,比全国低0.7个百分点;新登记市场主体19.5万户,增长67.5%,新增小额贷款公司42家、总数达399家,全省32%的村(社区)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

不过,一季度山东在扩内需、稳就业以及畜禽生产等方面面临较大压力。据介绍,一季度山东企业投资意愿总体不足,全省新开工项目个数下降4.7%,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下降,销售面积增幅同比回落,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拉动作用减弱,百货、超市等传统实体商贸零售业态增长放缓,并进入深度调整期。

此外,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今年一季度山东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同比分别减少3.6%、8.2%和15.6%,但又存在35.5万人的用工缺口,同时化解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等可能造成局部范围内职工集中失业,稳就业难度较大。

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稳定的同时,畜禽生产形势严峻。山东猪粮比价连续11周低于6:1盈亏平衡线,目前已达4.8:1的深度亏损线,出栏每头生猪亏损200-300元;家禽业持续处于深度亏损,行业总体损失超过400亿元。(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畜禽业 山东企业 山东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