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 房价趋于稳定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山东省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山东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GDP 1199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7%,相比去年全年回落0.9个百分点,但高出全国水平1.3个百分点。

原标题:山东: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 房价趋于稳定

山东省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山东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GDP 1199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7%,相比去年全年回落0.9个百分点,但高出全国水平1.3个百分点。专家分析,从就业和收入看,山东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经济增长仍在合理区间,总体实现平稳良好开局。

山东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

“山东目前的就业情况挺好,主要原因就是山东经济增长高于全国,正因为高于全国可以带动就业,就业率明显提高,其结果就是居民收入的增加,所以能更好地增加就业机率和转移农村劳动力,从而推进了城镇化建设的进程。”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郑贵斌分析。

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85元,增长10.7%,扣除可比因素,实际增长9%,跑赢GDP增速。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82元,同比增长9.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5元,同比增长12.5%;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2%。

郑贵斌表示,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这是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升的重要集中表现,说明山东省委、省政府转变指导经济工作一个好的表现,符合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

小微企业依旧贷款难、贷款贵

“金融改革不能说对小微企业没有作用,但是收效甚微,银行(行情 专区)担保公司依然还是需要抵押贷款,之前也尝试过民间银行,以企业的流水工程贷款,但并不能作为一种信誉资产,依然贷不出来。”山东创元网络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健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吐露。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表示,中小微企业对解决农业剩余劳动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存在。通过调研,加快城镇化建设,推行“普惠金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策。

他说:“推进城镇化建设,需要拓宽融资的渠道,解决城镇化资金的瓶颈。促进金融与城镇化建设的对接,最大限度向城镇化建设配置资源。”

“去年开始对金融改革的力度加大,包括刚刚成立的山东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提供了很好的金融交易平台,对市场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山东下一步活化金融业,促进生产要素的流动聚集,给山东经济注入活力,特别是对全省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这些也都是确保今年山东的经济能够平稳发展的因素。”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苏建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房价不会 增速 GDP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