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企家谈"五怕" 政协委员支招山东混合所有制经济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马俊骥 摄)  “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家持疑惑、担忧和观望的态度,对于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缺乏信心,归结起来他们有‘五怕’……”今天(29日)上午,山东省政协组织召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活企业创新创造能力”专题协商会。

原标题:民企家谈"五怕" 政协委员支招山东混合所有制经济

专题协商会上,一位政协委员正在发言。(马俊骥摄)

专题协商会现场。(马俊骥摄)

“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家持疑惑、担忧和观望的态度,对于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缺乏信心,归结起来他们有‘五怕’……”今天(29日)上午,山东省政协组织召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活企业创新创造能力”专题协商会。会上,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直抒胸臆,热议山东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积累的经验并“支招破题”。

摆问题:

民营企业家有“五怕”,现代企业制度优势未发挥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是省工商联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家持疑惑、担忧和观望的态度,对于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缺乏信心,归结起来他们有‘五怕’。”在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组织召开的“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活企业创新创造能力”专题协商会上,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巡视员栾文通总结说,“一怕‘公私合营’个人资产国有化;二怕资本被偿债和蚕食‘打水漂’;三怕国企一股独大没有话语权;四怕政策有变落罪名;五怕陷入资产回报率低的困扰花钱赚吆喝。”

栾文通的总结引起了参会的山东新华医药集团总经理杜德平的共鸣,“国有股权管理趋向行政化,使企业难以真正落实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股股东凭借股权对企业大小事务都享有决定权或否决权,企业股东会和董事会变成摆设和陪衬;在早期改制企业中,往往设置单一国有股东作为控股股东,众多个人或者法人股东入股,但由于过于散而小,在企业实际运行中会出现一股独大的情况。”杜德平说,由于控股股东实行的是一种行政化的管理模式,现代企业制度的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混合所有制经济 人口红利 政协委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