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蛋价“不蛋定”快速破5奔6 涨势恐难长久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  经历了春节期间的低迷之后,潍坊本地市场上的鸡蛋价格一路飙升,从春节时的3.5元一斤持续上涨,日前部分商家售价已高达5.4元一斤。“寿光蛋鸡养殖企业已经很少了,”寿光鸡宝宝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德峰介绍说,“受禽流感影响,养鸡企业风险增大。

原标题:山东蛋价“不蛋定”快速破5奔6 涨势恐难长久

◤4月19日,潍坊市早春园市场上的鸡蛋价格已突破5元一斤。

消费者:蛋价快速突破5元

4月23日一大早,潍坊市奎文区南下河批发市场一家生鲜干货商铺的门口,送货员娄明强正熟练地从货车上往下卸鸡蛋:“价格还在涨,一天一个价,我们市场今天已经5块2一斤了。”

经历了春节期间的低迷之后,潍坊本地市场上的鸡蛋价格一路飙升,从春节时的3.5元一斤持续上涨,日前部分商家售价已高达5.4元一斤。据潍坊市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4月23日,潍坊市奎文区南下河市场、潍城区南门市场、坊子区凤凰商贸市场等大型农贸市场的鸡蛋价格每斤均在5.2元以上。

据了解,近期全国鸡蛋价格再现快速上涨走势。与4月8日相比,4月23日,全国鸡蛋价格上涨3.7%,超过八成省区市的鸡蛋价格上涨。我省鸡蛋价格的上涨尤为明显,涨幅在10.0%~15.5%之间。4月24日,潍坊、枣庄、威海、烟台等市鸡蛋每斤价格均已突破5元。

“鸡蛋价格最近涨得太快了。”4月23日上午,家住潍坊市高新区北海花园的李香兰拎着手提袋正准备出门买菜,她对记者说:“家里人多,做饭鸡蛋用得多,贵了之后一个月就多支出好几十块钱。”

蔡女士是潍坊市区万家福超市的管理人员,24日当天开门营业前,她又一次更换了鸡蛋价格的标签。“最近一周涨得太明显了,今天一斤鸡蛋进价直接比昨天贵了两毛多,”蔡女士说,“我们随行就市,进价贵了,售价肯定涨,不过印象中往年没涨得这么快,也没这么高过。”

养鸡户:存栏太少没跟上行情

安丘市大汶河经济开发区贺戈村的王永生是村子里有名的“养鸡大户”,他的养鸡场里现有蛋鸡12000多只,一天能产700多斤鸡蛋。“最近鸡蛋的价格涨幅较大,只是遗憾我的养鸡场没有存货,价格高了,但出货量跟不上。”王永生说。

据王永生介绍,安丘的养鸡户中,现在蛋鸡的存栏量在10000只以上的大约有40家,与往年相比数量下降不少。“从买来鸡苗到能产蛋,一般需要4个月时间,这期间每只鸡大约支出30多块钱,10000只鸡,就是30万元。这几年受禽流感影响,养鸡就像是在赌博,很多养鸡户转行了。养蛋鸡的少了,货源不足,价格肯定会受影响。”王永生分析说。

“寿光蛋鸡养殖企业已经很少了,”寿光鸡宝宝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德峰介绍说,“受禽流感影响,养鸡企业风险增大。我所接触的较大的蛋鸡养殖企业多分布在河北、河南等地,山东地区多是散户养殖。”

市场预测:上涨势头难长久

潍坊市物价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蛋价上涨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天气变暖之后,根据鸡的生理规律,鸡蛋产量会一定程度上减少,而且由于天气变暖,鸡蛋能保存的时间也相应变短,如果货源得不到及时补充的话,就会影响供需关系。“供不应求,价格就会上涨。这一现象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期山东地区因为天气变化,鸡蛋市场走货加快,各地经销商积极采购造成供不应求。但是因为生产环节基本没有存货,山东地区货源又偏少,所以蛋价会顺势上涨。”卓创资讯农业分析师李霞分析说。

“鸡蛋是大众化消费产品,一定涨幅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并不大。考虑到涨速太快,市场会作出调节,个人感觉价格上涨的势头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潍坊市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张晓东介绍说。(吴庆辉邓永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鸡蛋价格 卓创 蛋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