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版民营银行破题 5家民企欲办4家银行


来源:山东商报

正在金融改革上大踏步前进的山东省,民营企业从不缺乏进军金融领域的热情:全省一共14家城商行和1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背后都能找到民营企业的影子。2009年,威高集团作为威海市环翠区威高银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主发起人,持股20%设立了威海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

原标题:山东省5民企欲办4家银行 来自威海东营淄博临沂

正在金融改革上大踏步前进的山东省,民营企业从不缺乏进军金融领域的热情:全省一共14家城商行和1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背后都能找到民营企业的影子。而在申办民营银行方面,当然也会不甘落后。

1.5家民企欲办4家银行

自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来,全国多家实体企业都纷纷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山东民营企业申办更为高涨,截至目前,我省已有4家企业的申请材料被报送至银监会。

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省都是把资料上报,都在等银监会的审批,等待最后的政策与金融牌照。”2013年7月,省金融办组织开展了全省民营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试点的摸底调查工作,先后分为两次向企业收集上报材料。

目前,各省关于民营银行的申报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记者了解到,山东省金融办根据企业资产规模、资本实力、资产负债率、所属行业、持续出资能力、投资金融机构情况、区域分布等,对有意向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进行了筛选,威海市威高集团、东营市大海集团、淄博市东岳集团(与汇通金融控股集团共同发起)、临沂市翔宇集团等4家已上报银监会。

政策导向使得企业积极设立民营银行,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其中一个重点即是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我省去年8月7日金融改革意见同样也指出,发展民营金融机构,探索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2.经营将有区域限制

民营银行试点申报企业相对更为严格,企业以及企业家的财富数量占有举足轻重地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64家民营企业净资产超过30亿元,其中27家过50亿元;41家民营企业投资金融机构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占比为64.1%;61家民营企业有意设立民营银行,占比达到95.3%。全省有37位民营企业家个人净资产过10亿元,其中8人过50亿元;17人投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占比为45.9%;35人有意设立民营银行,占比达到94.6%。

金融监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试点民营银行的主发起人,以个人独资、有限合伙作为企业的组织形式,两种形式各占2家,并且,目前这4家民营银行的机构名称已经确定,现在的规划设定是为了突出地域特色,不出各家企业所在设区市,以自担风险、风险不外溢为前提。而也有企业表示出担忧,“现在银监会迟迟没有推出政策,具体怎么操作心里也直打鼓,审批不确定性比较大,暂时我们也先缓一缓。”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认为,“民营银行也是企业,那么公司治理结构也就至关重要,在组建过程中要避免一股独大和股权过于分散,过于分散会影响公司的决策效率,理论上保持不集中也不分散的原则,第一、二大股东持有10%-20%股权会更合理些,同样,以个人独资形式组建的民营银行,未来在银行发展壮大过程中,可能不利于扩大资本金注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民营银行 恒丰银行 银行股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