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后一次油价搁浅 全年油价经历“8涨7跌”


来源:每日新报

天津频道 仿佛为了呼应新机制执行后首调搁浅,2013年最后一次成品油调价也以落空告终。27日为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价窗口,但由于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市场油价高位震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因调价幅度不足50元/吨而搁浅。

新定价机制规范市场

2013年国内成品油市场走势相对平缓,新定价机制对市场操作模式的规范作用十分明显。相较往年,今年成品油市场并未出现“过山车式”的震荡。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芸表示,从新机制运行情况来看,国家的零售价格调整呈现出涨跌交替的特点,10个工作日一到,该升就升,该降就降,市场运作与国际原油波动更加贴近,市场化程度明显增强,调价频率加快,调价幅度明显缩小,国内油价与国际原油联动性更强,市场化程度明显增强。

另据部分成品油贸易商及加油站反映,新机制下,买方市场对后市的判断难度明显增加,过去的大单囤积操作已经罕见,多数客户持有随行就市的理性操作心态,即使有浓郁的上调预期,业者备货量也十分有限,这有效抑制了市场的投机性需求,囤油套利的现象明显减少。

而对“三桶油”及大型民企来说,可以因新定价机制更加科学掌控批发、直销等环节,通过终端快速调整,迅速疏解炼化板块成本压力,更加有效地对市场供需面做出实时反应,减少大面积油荒或因库存过高等引发的风险事件,保障利润。

对于明年成品油市场而言,卓创资讯分析师指出,经济问题依旧会困扰市场,原油价格重心会下行,但幅度相对有限,预计区间会在80-110美元/桶。预计明年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将保持小幅震荡的走势,但考虑到国四油品的推广,国内整体油价仍存在0.2-0.3元的涨幅。(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调价幅度 成品油定价 成品油价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