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能源嫁接第三方电商平台挖掘“金疙瘩”


来源:同花顺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的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入选项目名单,山东能源集团提供的“基于供应链优化的中国矿用物资网建设”入选。山东能源集团的电子商务平台由中国矿用物资网和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组成,分别由山东能源旗下的山能国贸和山能国际两个公司负责,2012年8月1日试运行。

原标题:山东能源嫁接第三方电商平台挖掘“金疙瘩”

□通讯员 姜玉泰 记者 李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的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入选项目名单,山东能源集团提供的“基于供应链优化的中国矿用物资网建设”入选。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卜昌森对记者说:“布局电子商务,实现传统采煤业与现代电商的嫁接,是山东能源集团由投资驱动增长向创新驱动增长转变,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的选择。”

12月10日,记者在山东能源大厦八楼看到,占半层楼的大厅里,并排投影着中国矿用物资网和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20多名工作人员在屏幕前紧张地操作着各自的电脑。随着键盘的敲打、鼠标的移动,两个网站上的数字不断地更新。

山东能源集团的电子商务平台由中国矿用物资网和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组成,分别由山东能源旗下的山能国贸和山能国际两个公司负责,2012年8月1日试运行。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现代能源矿产交易中心,业务范围以煤炭为主,涵盖矿石、煤炭化工、钢铁、建材、电力、物流等其它多元产业;中国矿用物资网是以资源合作为纽带建设的工矿行业大宗物资B2B交易和信息平台。该平台以价值链增值为目标,运用技术手段优化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完善增值服务体系,在功能设置上力争实现从传统的产——供——需服务模式向多点协同的需求拉动供应链体系转变,为传统煤炭及相关企业进入电商领域提供全程服务,进而带动与能源相关产业的转型与升级。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矿用物资网实现在线交易额29亿元,预计“十二五”末实现在线交易额500亿元。

供应链竞争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重要形态,而供应链的竞争归根结底是链条间整体信息化水平的竞争。卜昌森对记者说,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价格下滑的严峻现实也倒逼煤企创新发展。山东能源集团不仅需要将电子商务作为促进业务整合和发展的手段,也需要通过电子商务进行商业模式创新,重塑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从而将电子商务发展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新兴产业板块。    

作为拥有固定资产2000多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山东能源集团有个巨大需求——大宗物资采购。随着电商时代的来临,这个需求逐渐变成了一块金疙瘩。把它挖出来的办法就是布局B2B电商平台。

其实,早在1996年,美国波音公司就开始了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营。近两年,中铁建、中石化等都在通过线上平台来整合供应链和采购大宗物资。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2年,我国大宗物资电子类交易市场已超过400家,年交易额超过12万亿元。但这些平台只是将线下的交易搬到了线上,并没有真正探索出B2B电商的核心增值服务,而山东能源集团的中国矿用物资网恰恰在这方面做了探索与规划——能源行业大宗物资第三方交易及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矿用物资网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山东能源电子商务平台具备的“五大功能”:一是互动交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客户可以进行产品价格查询、提报需求、业务咨询等活动,山东能源营销中心可根据客户需求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策略,更好地把握市场主动权;二是网上交易。充分利用网上交易便捷性、安全性、规范性的特点,实现网上挂单、竞价、交易、支付一站式服务;三是透明交易。通过电子交易,提高煤炭销售的透明化和正规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分销环节,去除中间商和关系户所赚的利润,防范各种人为风险;四是高效交易。通过网络销售降低销售费用,提高交易成功率,开辟煤炭营销的新途径;五是信息共享。平台最终实现与山东能源集团ERP系统、煤炭营销信息系统、鲁中煤炭交易中心的数据关联,第一时间掌握与分析动态数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能源集团 能源矿产 电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