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推动民间借贷阳光化 促金融业健康发展


来源:齐鲁网

琅琊民间融资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峰:“放到以前,(利率)再低有放高利贷之嫌,也做不大也风险高。通过清理整顿投资类公司、设立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措施,引导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

原标题:山东:民间借贷阳光化 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

齐鲁网11月4日讯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徐慧 张铭伟临沂台曹磊 东营台孙玉东 孟涛)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一方面要鼓励民间资本流动,一方面要防止因为私下借贷而产生“高利贷”,山东通过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公司等市场主体,推动民间借贷的阳光化、规范化,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同时,也推动了金融业的健康发展。

宋涛在临沂经营一家三轮电动车生产企业,不久前接到供货企业通知,他们生产所需的电机部件马上要涨价,企业一下犯了难。

跃羚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涛:“缺了这么大的一个资金缺口,大约在160万左右上。”

同样为钱犯愁的还有临沂市民黄峰。他们愁的是,怎么能把手里闲置的几千万资金借出去,流动获利。

琅琊民间融资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峰:“放到以前,(利率)再低有放高利贷之嫌,也做不大也风险高。”

面对各方不同的资金供需要求,积极引导、推动资金阳光化运作成为山东规范民间融资的努力方向。2008年,山东开始批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去年开始,又在临沂、东营试点,继续放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门槛。

临沂市金融办公室副主任厉建仁:“省里把民间融资公司的审批权限下放到我们市这一级。民间融资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比较低,省里规定三千万注册资本金就可以了,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要1个亿。”

政策大门一开,民间资本纷纷涌入。今年5月,黄峰和几个朋友成立了一家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注册资本5000万。通过熟人介绍,宋涛的公司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借到了采购材料急需的100多万资金。

跃羚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涛:“就这么一次采购,就给我们公司带来了4万多块钱的利润。”

相比较去银行至少得十天半月才能拿到贷款,融资公司敢这么快就借钱给企业,不怕有风险么?黄峰介绍说,他们客户中将近一半是知根知底的熟人;此外,贷款企业的银行流水帐、工人的工资单、甚至企业电费缴纳单等都是防控风险的依据。

截至九月末,山东试点市县民间融资服务中心也达到了72家,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放贷款47.2亿元。不仅资金流通在阳光下进行,试点开展一年来,临沂、东营还积累了规范民间融资、防控金融风险的经验。

临沂市金融办公室副主任厉建仁:“特别是我们现在最近研究要搭建一个方便于民间融资公司对贷款业户、中小企业、三农户提供贷款的一个征信平台,先把这些中小企业和贷款户的信用情况放在平台上,让民间融资公司来进行资源共享,更好地防控金融风险。”

今年,山东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规范引导民间融资。通过清理整顿投资类公司、设立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措施,引导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

相关专题: 山东金融改革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民间融资 阳光化 民间借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