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托资金池的秘密


来源:第一理财网

原标题:信托资金池的秘密 近年来信托公司产品发行模式的变化,其保兑付的方法也随之升级。其中,信托公司发行的资金池产品成为了区别于传统信托计划的典型案例。 与前述“发新还旧”的展期兑付、或以表内及股东方

原标题:信托资金池的秘密

近年来信托公司产品发行模式的变化,其保兑付的方法也随之升级。其中,信托公司发行的资金池产品成为了区别于传统信托计划的典型案例。

与前述“发新还旧”的展期兑付、或以表内及股东方资金接盘等方法相类似的是,信托公司发行的“资金池产品”也在暗中担负着“保兑付”职能。

目前,资金池信托一般分为“多对一”和“多对多”两种模式。前者利用“短拆长贷”的期限错配,以滚动发行多期的方法为单一项目提供融资;而在后者的“多对多”中,资金池的运作则更为灵活,信托公司可将该池资金投向多个项目,例如部分TOT(信托中的信托)产品。

一位接近中融信托人士向记者坦承,当前“多对多”的资金池产品亦承担着为其他集合信托“兜底”的职责。

“例如某家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两期资金池产品,募集到规模在200亿左右的池子,信托公司会在其中配置相当比例的现金,既能应对开放日的赎回,也可以留出头寸来兑付其他风险项目”,该人士指出,“在期限设计上,资金池产品往往将封闭期设置为半年甚至更短,从而通过滚动发行将池子保持在一个适当的规模。”

在该人士看来,以信托资金池来接盘不良信托,对于提高信托公司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大有裨益。

“通过灵活配用,资金池既可以在‘发新还旧’的操作中为两期信托提供短期过桥资金,又能为部分风险项目提供暂时性的垫付”,该人士表示,“资金池资金属于表外,一来避免了以表内资金来接盘不良信托的局面,二来能够降低信托公司对外部资金的依赖性,提高主动管理风险的能力”。

不过,“养池兑付”模式仍然要面对许多问题,首先,此模式对信托公司的市场地位和发行能力要求较高。

“资金池不是每个信托公司都养得起的,一般需要在市场中建立足够的渠道和地位,信托公司才能把池子做大”,前述央企系信托人士强调,“错配可以让信托公司获取超额收益,但没有牢固的渠道很难保证份额募集的顺利”。

该人士认为,资金池信托的短期兑付需要以新募资金来偿还,若资金募集端出现断续,信托资金池则既无法成为化解风险的工具,其本身也可能会成为风险暴露的源头。

查询公开资料可知,中信信托、中融信托、中铁信托、新时代信托等信托公司发行的资金池产品较多。例如中信的聚信汇金系列;中融的汇聚金、财富、鹏程、鹏睿系列;中铁信托的财富管理系列;新时代信托的聚鑫源、恒新系列等产品。

有报道指,新资金池信托的设立已于去年10月因证遭监会“窗口指导”而被叫停。彼时,资金池因被指投资标的、信息披露不明而广受诟病。记者从前述北京某信托经理处得知,目前该类产品的新创设仍未放行,但已发资金池项目仍可维持正常运作。

此外,该模式亦存违规之嫌。银监会《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严禁信托公司将信托收益归入其固有财产,或者挪用其他信托财产垫付信托计划的损失或收益。[栏目编辑:晓月]

相关新闻:

标签:资金 信托 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