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整顿资金池 中小房企融资成本或上升


来源:21世纪网

《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8号文”)近日出台,表明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蕴含较大风险的高度重视。深圳银行有业内人士称,新规对融资类业务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产生的冲击

《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8号文”)近日出台,表明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蕴含较大风险的高度重视。深圳银行有业内人士称,新规对融资类业务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产生的冲击较大。当中小银行受35%上限的制约进行理财资金投资结构调整时,对这一融资渠道较为依赖的中小开发商将面临融资困难和融资成本上升。

两大看点:对应与限额管理

中投证券认为,《通知》的发布,标志着监管层将启动对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影子银行的全面监管。

据中投证券分析人士解读,“8号文”《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有两个看点:一是提出“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概念(主要为债券类产品),并要求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一一对应;二是对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作出比例限定。

《通知》界定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目前“资金池”运作模式下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最主要投资对象,这类资产往往和债券、股票或基金等进行组合,是理财产品获得高收益的主要来源。

《通知》明确要求,“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这明确了理财产品与投资品须“一一对应”。

此外,银监会还提出了“限额管理”。《通知》中规定,“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飞单”频发,资金池蕴含较大风险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新发行规模达到30.36万亿元,同比增长78.7%。截至2013年1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7.4万亿元。

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新发行规模高速增长,而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蕴含着较大风险,因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中,主要资产是非标准化的融资类债权资产,如信贷资产、信托贷款等。

近一年来,银行理财产品频频出现“飞单”事件,引发公众高度关注。据业内人士分析,不少“飞单”被暴露,大多是因为理财产品的资金池出了问题。此前华夏银行客户遭遇“飞单”引起轩然大波的事件才刚刚平息,近日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又暴露了一起投资者500万购买“飞单”导致投资血本无归的事件。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汀汀分析认为,深圳农行的案例中,中介拿的提成超过投资额的10%,而向投资者承诺的回报率也在10%以上,那么融资方只能投资于高风险项目或者采取简单的庞氏骗局“借新还旧”的做法,不管哪种投资去向,巨额亏损或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都非常大。

招商证券银行业研究员罗毅告诉记者,银行系统内的“飞单”很多都涉及非法集资,非法集资就涉及到资金池的问题。如果再不治理,其引发的风险将越来越大。

监管层加大整顿资金池的决心

原中国银行行长肖钢此前还专门撰文论及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的问题。当时肖钢就提出,银行业的财富管理蕴含较大风险,尤其是“资金池”运作的产品,银行采用“借新还旧”来满足到期产品的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肖钢此语一出,便在业内掀起了千层浪。

“庞氏骗局爆发的时候往往是在没有新增资金注入的时候,资金链一旦中断,游戏就玩不下去了,这也是风险最大的时候。”招商证券银行业研究员罗毅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飞单”问题并非个案。近一年来频频爆发的“飞单”事件,已引起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风险的重视。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汀汀告诉记者,此前银监会发文要对银行销售“飞单”的客户经理进行严惩,特别是涉及到非法集资的项目,监管层更会加大力度进行惩处。

招商证券银行业研究员罗毅告诉记者,今年一行三会的年度会议刚刚召开,“密切关注金融领域的风险”、“密切关注担保、信托的风险”这样的文字已进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会议纪要,说明监管层已意识到金融风险的控制已迫在眉睫。

近日,“8号文”又出台,“《通知》要求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一一对应;对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作出比例限定。这两个要点都说明监管层已加大了整顿理财产品资金池的决心。”王汀汀这样告诉记者。

名词:资金池

■相关链接

资金池也称现金总库。把资金汇集到一起,形成一个像蓄水池一样的储存资金的空间,通常用在集资投资、房地产或是保险领域。银行有一个庞大的资金池,贷款和存款流入流出,使这个资金池基本保持稳定。

■影响或致中小房企融资成本上升

平安证券的分析人士表示,8号文从长远看,有利于银行理财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但新规或导致社会融资成本上升。

这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主要有三种投资渠道:债券市场、货币市场、融资类业务,融资类业务属非标准化产品,将受到35%的限制。

据平安证券测算,目前中国银行业融资类业务平均占比在30%左右,上市银行中兴业、民生占比较高,约50%,这项政策将制约部分已经超标银行此类业务的开展。由于目前债券融资在社融总量中的占比远小于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以及其他由银行理财资金支持的类贷款业务,因此预计类贷款市场利率的上升程度将超过债券市场利率的下降程度,从而带动全社会融资成本上升。

平安的分析人士称,“8号文”对融资类业务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产生的冲击也较大。当中小银行受35%上限的制约进行理财资金投资结构调整时,对这一融资渠道较为依赖的地产开发商等将面临融资困难。部分已超标的银行会开始压缩融资类业务,届时势必退出部分已投资的项目。

深圳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也对上述分析表示了认同。他说,未来理财产品投资规范对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融资将产生巨大影响。无法获得开发贷款又缺乏海外融资渠道的中小房企将不得不大量转向地产私募基金,承受高达每年二到三成的融资成本。

中投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受“8号文”影响,银行理财收益率和增速有下行压力。由于债券等资产相比信托等收益率偏低,提高债券比例后,理财收益率有下行压力;与之对应,理财产品的增速有向下调整的压力。

■深圳银行回应不影响实际的业务操作和业绩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国有大行各项指标基本上都是达标的,不会影响银行的基本收入,但可能会对中小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有一定压力。

四大行对新规的表现比较淡定。工行深圳分行表示,工行每个理财产品都做到了单独建账、单独运作。中行深圳分行也表示,在监管部门有关资金池的规定出台后,该行新的业务都已严格控制。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监会8号文对招行影响不是很大。他认为银监会规范理财产品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减少非标准理财产品带来的风险。在招商银行近期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招行已经向投资者说明,该行基本达到银监会新规提出的标准,对资本充足率影响不大。

深圳另一家本土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也表示,平深两行整合后,理财产品在该行总业绩的占比并不大,融资类业务占比也控制在银监会要求的范围之内。该银行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新规对我们银行基本面产生的压力很小。”

与上述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不一样,民生银行的理财产品在该行总业绩里占比较大。《通知》发布后,民生银行当天的股票跌幅接近9%,跌幅居所有银行之首。记者从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该行融资类业务占比约50%,接下来将按照银监会的要求,进行理财资金投资结构调整,但不影响实际的业务操作和业绩。

相关新闻:

标签:资金 融资成本 银监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