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股东增持反击 上市公司控股权争夺愈演愈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之前因举牌而受到关注的金融街、新黄浦和农产品,近日开始上演控股权争夺战,控股股东大举增持予以反击,捍卫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决心表露无遗。深圳当地一私募基金投资经理指出,生命人寿控股金地集团与举牌农产品,都是为了上市公司拥有的地产资源。

二季度以来,净增持现象再度出现,产业资本已开始悄然做多。4月份,共有40家上市公司获得增持,累计增持15.13亿股,累计增持市值124.34亿元。有11家公司被增持超1000万股,分别为:金地集团、金融街、农产品、中百集团、阳光城、中弘股份、华夏幸福、新黄浦、丰原药业、精伦电子、陕西煤业。

“举牌往往会发生在股市由熊转牛阶段。”有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密集出现举牌事件,一方面说明资本市场的价值被低估,另一方面也说明资本市场平台被实业资本所青睐。

股东积极主义发挥作用

广发证券研究员陈果指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不论是公募私募还是保险,不再满足于被动地进行价值投资,等待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上升,而是积极主动地去争取实现自己的股东利益,他们纷纷举牌,买入相当份额的股票,试图进入董事会,影响企业决策,改变企业运营从而提升其公司价值。这就是欧美资本市场已实践数十年的股东积极主义。

陈果认为,那些中小市值、大股东持股比例低、股权相对分散的公司容易受到资金的关注。一是拥有充足自由现金流的公司,能够为控股者所利用;二是具有大量土地储备的公司,这些土地在入账时以当时取得成本入账,而如今土地已经有很大升值;三是当前经营不善但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改善管理模式等方式,公司可以重新回到正常轨道。

虽然目前金融街、新黄浦和农产品的新晋股东尚未对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公司治理等方面提出要求,但今年以来股东通过买入上市公司寻求话语权的案例已频频出现。泽熙投资已经先后大比例入股工大首创、黔源电力、宁波联合等上市公司,并作为重要股东提出了临时提案,提名董事候选人或者要求调整利润分配方案。这种高调谋求介入上市公司决策的投资方法,引起了市场关注。即便是温和的公募基金阵营,近年来在双汇发展、格力电器、大商股份、上海家化等多家上市公司涉及重大决策和公司治理方面,也有积极表现。(万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上市公司 大股东 农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