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首份优先股预案出炉 业内料股息率7.5%


来源:中国证券网

4月29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优先股发行预案,拟向不超过200名的符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发行优先股。“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按规定可转为普通股,实际上,从上述转股条件设置来看,浦发银行发生转股的可能性不大。

原标题:银行首份优先股预案出炉 业内料股息率7.5%

商业银行首份优先股发行预案如期花落浦发银行。

4月29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优先股发行预案,拟向不超过200名的符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发行优先股。所有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

证监会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预案的亮点主要在强制转股条款和股息率方面。“根据已公布的年报,浦发银行、农业银行等均进行了大比例分红,按照年报公布日股价水平计算,预计浦发银行优先股的股息率大约在7.5%左右。”

某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优先股发行需要一个很长的流程,上半年很难获批。预计要到今年三、四季度优先股才会正式得以发行。

触发转股条件可能性不大

浦发银行公告称,本次发行的优先股每股票面金额为人民币100元,本次发行优先股总数不超过3亿股,本次优先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将按照相关规定用于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

根据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规划 (2014年~2016年)》,预计公司在2016年末将面临超过400亿元的资本金缺口,其中一级资本缺口超过300亿元。

因此公司目前积极考虑进一步拓展资本补充渠道,通过合适的外部融资手段,补充一级资本。

根据该优先股发行预案,本次发行将采取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方式,经银监会批准以及证监会核准后,按照相关程序分次发行。

预案规定了优先股的强制转股两项条款:当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125%(或以下)时,由公司董事会决定,本次发行的优先股应按照强制转股价格全额或部分转为公司A股普通股,并使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恢复至5.125%以上;当公司发生二级资本工具触发事件时,本次发行的优先股应按照强制转股价格全额转为公司A股普通股。

证监会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一旦触发转股条件,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将会增加,原普通股股东每股收益和持股比例都会被摊薄,表决权也会相应的受到一定影响。

“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按规定可转为普通股,实际上,从上述转股条件设置来看,浦发银行发生转股的可能性不大。”某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本次优先股强制转股价格为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末 (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即10.96元/股。

该发行预案还规定了优先股回购条款,浦发银行拥有赎回权,不设置投资者回售条款,优先股股东无权向公司回售其所持有的优先股。

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行使赎回权应符合两个条件:应使用同等或更高质量的资本工具替换被赎回的优先股,并且只有在收入能力具备可持续性的条件下才能实施资本工具的替换;或者行使赎回权后的资本水平,仍明显高于银监会规定的监管资本要求。

预计下半年才能正式发行

此前,广汇能源发布沪深市场上的首份优先股预案,其优先股预案被指吸引力不足。

某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市场担心的是公司是不是对资金非常 “饥渴”,因为优先股的股息是按照经营情况来分的,经营状况将决定股息发放的持续性。不过,对于银行股来讲,应该不太会存在这样的担忧。

那么,浦发银行优先股预案的股息分配是如何设计?公告称,浦发优先股采用分阶段调整的票面股息率,票面股息率包括基准利率和固定溢价两个部分,其中固定溢价以本次发行时确定的票面股息率扣除发行时的基准利率后确定,一经确定不再调整。

浦发银行将通过询价方式或监管机构认可的其他方式确定票面股息率,且票面股息率不得高于公司本次发行前,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这只是理论上的一个股息率上限,按照目前浦发银行20%左右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来看,一般不会达到这个上限。”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根据已公布的年报,浦发银行、农业银行等均进行了大比例分红,按照年报公布日股价水平计算,预计浦发优先股的股息率大约在7.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为满足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合格标准的监管要求,浦发银行有权全部或部分取消优先股股息的宣派和支付,且不构成违约事件。

据记者了解,首批试点发行优先股的商业银行将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和浦发银行,总额度为3700亿元左右。

上述分析师向记者透露,浦发银行拔得头筹已是业内早已知晓的事,从发行规模、转股条款、发行方式等方案设计上来看,也基本符合预期。“接下来公布优先股发行预案的很可能是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

不过,该分析师也表示,由于优先股发行需要一个很长的流程,先要报给董事会,然后报到银监会,银监会通过后才能报到证监会,上半年很难获批。“我个人预计要到今年三、四季度优先股才会正式得以发行。”

浦发银行同时公布2014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76.02亿元,同比增长25.4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10亿元,同比增长2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股息率 股份有限公司资本 浦发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