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银行发布业内首份中小企业财税政策研究报告


来源:凤凰网山东

光大银行发布业内首份中小企业财税政策研究报告 在3月26日举办的2014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投资论坛上,中国光大银行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对外联合发布了金融行业内首份中小企业财税政策支持研究报告——《中小企

光大银行发布业内首份中小企业财税政策研究报告

在3月26日举办的2014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投资论坛上,中国光大银行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对外联合发布了金融行业内首份中小企业财税政策支持研究报告——《中小企业税收发展报告》。本报告旨在通过分析调研当下我国私人银行客户背后的企业经营及税务现状,查找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税务问题,为促进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献计中小微企业的税制改革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国光大银行私人银行特聘财税顾问、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教授以项目主持人的身份发表主题演讲。随后进行的圆桌讨论环节,李旭红教授与来自摩根士丹利、人人贷、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PPLIVE聚力传媒等机构高层嘉宾就中小企业经营与税务现状、中小企业生命周期和发展前景等议题进了深度研讨。

财税调研“问诊”私行企业主融资减税呼声最高

据了解,私人银行客户中百分之七十为企业主,为更好地服务以企业主为核心的私人银行客户,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增值服务定位于向私行客户中的中小微企业主提供财税咨询服务。该项目自去年4月启动以来,历时半年,综合运用公开信息采集、问卷调研及一对一深访等多种形式,详细调研了全国5002家私人银行客户背后的中小企业,主要集中于企业的经营及财税现状,最终形成《中小企业税收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融资难、税费负担重是中小企业未来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

报告显示,受制于直接融资困难、金融机构为规避风险谨慎贷款以及缺乏有效的担保机制,融资难历来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而近年来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造成市场低迷,又迫使中小企业不得不投入资金进行技术创新与产品升级换代。有28.21%的受访企业将“推进技术创新、实现产品升级换代”作为最近一年的主要发展目标。融资难与产业转型压力夹逼,中小企业本就紧张的资金链更加面临断裂的危险,生存发展面临巨大挑战。调查显示,在最近一年内,有6.41%的企业表示将会关闭、暂停生产线或选择在成本较低的中西部地区设厂,更有11.76%的企业会考虑裁员。

同时,税负已成为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报告显示,12.93%的企业认为“较重的税负”是经营过程中除“用工成本上升”(17.67%)及“原材料成本上升”(14.76%)以外最主要的困难。除直接税收负担以外,间接税收负担――中小企业的税收遵从成本也值得特别关注。

此外,李旭红教授表示,从政府资金支持的角度,大企业因为具有较强的科研队伍及良好的研究设施,所以在获得专项技术创新资金方面具有相对优势。而中小企业即使有着强烈的技术创新需求,却有可能因为无法获得资金支持而难以迅速进入技术创新领域。因此,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亟需财税政策支持。

实地调研+个性咨询光大创新私人银行“软服务”

由光大银行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成立的调研小组,半年时间足迹遍历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在实地调研走访中小企业经营现状及困难的同时,也为私人银行客户带去了专业而及时的财税咨询。

在项目运作期间,调研小组先后组织了20次重点客户调研、小型税收沙龙及“一对一”的客户访谈,进行交流的客户超过10000人次。“我们并非照搬一套模板,而是根据中小企业所处的地域特点及国家财税政策的差异,提供有针对性的财税咨询和建议”,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如根据天津‘营改增’试点城市的特点,我们建议企业通过专业的财税学习,更多了解税收优惠政策,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在贵阳,我们与企业主共同分享投资与税务筹划的关系,以及家庭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让广大中小企业受惠于这项‘无形的财富’”。

业内专家表示,今年的“两会”上,中小企业发展成为议案提及的热点话题,预计国家将出台更多利好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在政策扶持之外,还应积极创新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并更多关注中小企业经营战略、财税咨询等软性需求,共同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银行 企业 政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